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9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1月5日上午,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马富国、郭浩、史全新、田开胜、尚欣、郑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尚欣主持。

    李军、冯芳喜、唐献泰、洪利民、纪风波、王泽华、王永青、李晖、邵七一等在主席台就座。

    鹤壁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共有代表289名,出席当天会议的代表272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新代表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史全新说,2018年以来,在中共鹤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和历次全会以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践行“五同”理念,弘扬“四石”精神,不断丰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富美鹤城振翅高飞、越飞越高、越飞越远作出了积极贡献。

    史全新说,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与党委同心,把“两个确立”融入血脉化为行动自觉;始终坚持与政府同力,为鹤壁高质量建设注入强劲发展动能;始终坚持与法律同向,用良法善治夯实富美鹤城建设法治基础;始终坚持与代表同行,不断丰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用守正创新书写常委会自身建设新形象。回顾奋斗历程,不少经验弥足珍贵,几点体会尤为深刻:一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是我们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二是必须坚持尊崇宪法、依法履职,这是各级人大和代表行使职权的根本依据和重要规范。三是必须坚持依靠代表、扎根群众,人大工作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这是我们最大的底气。四是必须坚持担当作为、务实重干,这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五是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这是我们砥砺奋进、闪光出彩的动力之源。

    史全新最后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鹤壁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市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启航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肩负着新的时代重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为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全面落实党委决策部署,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高点定位、担当尽责,提升求进、创新出彩,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我市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贡献人大力量。

    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张开乐向大会报告说,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诚履职、奋发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17334件,审执结116046件,其中,审结一审刑事案件6371件、民事案件55285件、行政案件1318件;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3410件,审执结13334件,为我市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牛晓丽向大会报告说,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重大责任,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在落实中稳进,在稳进中提升。增强依法反腐合力,起诉监委移送职务犯罪71人;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力推动,批捕黑恶犯罪144人、起诉343人;依法、高效、精准打击刑事犯罪,批捕4196人、起诉8844人;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严重暴力犯罪,批捕401人、起诉2176人。

     牛斌、郭文涛、肖海水、李海章、刘文彪、李小莉、郝志军、罗锴、林鸿嘉、胡红军、张洪波、蔺其军、张国富、张山灿、张开乐、牛晓丽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部分驻鹤全国、省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