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贯彻实施《代表法》 推动代表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05-25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代表法》,增强人大代表人民意识、人大干部和群众法律意识,促进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山城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认真贯彻执行代表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制度优势,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纪念《代表法》颁布实施30周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一是组织专题学习,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法》的学习,把学习《代表法》作为做好代表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制定详细的学习宣传活动方案。切实把学习《代表法》贯彻落实到“四个机关”建设全过程,特别是将把学习《代表法》与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结合起来,坚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带头学,机关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步,形成常态长效,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掌握根本内涵。同时,印发《代表法》学习材料,通过微信群发至每位代表学习,大力宣传新时期人大代表工作以及各项权利和义务等方面内容,积极筹备举办代表履职培训班,加深代表和人大干部对《代表法》和人大代表工作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意识,增强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学习宣传《代表法》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大力支持和参与。区人大常委会会同有关单位,形成工作合力,在辖区内悬挂宣传横幅、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借助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资料等方式,对《代表法》进行广泛宣传,积极营造《代表法》宣传氛围,提高群众知晓度,让《代表法》家喻户晓,使《代表法》走进选民的心中。进一步引导代表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切实发挥参与决策、监督协助、桥梁纽带、模范带头作用,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服务和融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三是践行代表职责,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区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动员辖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发挥代表作用,将代表推向监督工作的前沿阵地,参与各项工作主动担当作为,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有力贡献。依托代表联络站,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行使好人大代表的权利,把事关山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事关人民群众的民生问题反映上去,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各类征求意见座谈会,围绕产业、教育、医疗、就业等重点课题开展视察调研。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高质量完成区、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区人大代表162名、镇人大代表69名。近期将召开山城区第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相信代表们用实干与担当,一定能绘就出一幅幅生动的人大代表“履职图景”,为实现“大干快上再三年、请君来看新山城”贡献人大力量和人大智慧!

    四是彰显代表担当,贡献人大智慧力量。坚持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开展工作,跟进监督。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特别是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期间,全区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闻令而动、勇毅前行,同广大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灾后重建中践行初心使命。他们有的白衣执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奋战;有的助力核酸检测,在社区甘做群众的守护神;有的建言献策,为生产生活平稳有序进行作出积极贡献……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充分彰显了人大代表的人民情怀!面对新的疫情考验,全区各级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又一次走向前,将一股股暖流复制、链接、传递,树立了人大良好形象。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此次座谈会提出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不断增强人大代表对《代表法》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人大代表职责、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为进一步开创新形势下代表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通讯员:贡金平  田志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