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年”青年干部交流之三

发布时间:2022-05-17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座谈会交流发言

魏小魁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下午好:

    学习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我感受颇多。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习主席说:“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我觉得它跟保尔柯察金的名言:“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有异曲同工之处。青春就是在最好的年华做最有意义的事,青春方正好,奋斗正当时。结合“四个机关”,我有以下4点体会:

    一是要做政治上拎得清的人。

    人大机关是政治机关,政治坚定是公务员职业道德的首要要求,讲政治是第一要务。我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思想建设,立足本职岗位,立足理论创新,积极参加支部“三会一课”、政治业务学习等,用好“学习强国”、报刊杂志、新媒体等学习平台,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深刻认识理论对工作实践的重要性。通过学习不断丰富自身,以理论上的过硬促进思想政治站位的提升。

    二是要做生活中行得正的人。

    做一个正直的人,不仅是一个人基本的道德品行,更是一名机关干部应该深深烙进灵魂的职业操守。这就要求自己,务必行得正、坐得端。要有珍惜每一天的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工作,提高工作效率。要有求真务实的好作风,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绝不把功夫下在表面、让工作浮在上面,无论身处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能恪尽职守、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要有做就做到最好的进取心,把高质量要求贯穿做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就像史全新主任要求的那样,更严更实更细更快推进工作,以永不服输、永不气馁的精神奋勇争先、勤勉务实,把每件事情都做到精致、干成精品。

    三是要做业务上问不倒的人。

    要问不倒,就要专精于自己的本职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昨天的大会上强调:“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所以我认为我们需要有本领恐慌,不能一直吃上学期间的老本。要认真学习人大机关工作所要掌握的各种法律条文规章制度,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仍记得我刚来人大机关的时候,一窍不通、什么都不懂,看人大业务培训书籍,也一头雾水,不得要领。只有在自己切实经历了主任会议、常委会议、人代会之后,再去看那本业务培训书籍,才发现它的宝贵之处。在办公室工作要做好办文办会办事,要按照方在敏秘书长要求的那样,践行“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的理念,把小事做好,把平凡的事做成精品。

    四是要做作风上吃的苦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带头站稳人民立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严格遵纪守法,严格履行团员义务。”机关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杨绛先生说,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的越碎,磨得越细,香的越浓烈。在我们人大机关这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有温度的大集体中,我很荣幸,接下来也会继续同大家一起,努力奋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