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224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理完毕

发布时间:2022-02-12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共提出建议224件,内容涉及经济类36件,城建类44件,交通类27件,科教文卫类42件,民生类13件,旅游类17件,农林水牧类24件,环保类2件,其他19件。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共同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积极协调和推动建议办理工作。目前,224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解决了一批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这是记者2月10日从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了解到的。

    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市人大常委会与市政府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会,对建议办理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建议办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面办理和重点办理、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办理代表建议和人大整体工作、办理会议期间的建议和办理闭会期间的建议、办理结果评议和结果运用结合起来,着力把握提出环节重质量、交办环节重规范、督办环节重创新、落实环节重实效、办后环节重公开“五个环节”,指导监督各承办单位不断提高建议办理实效,切实以代表建议办理高质量助力我市经济发展高质量,推动民生持续改善、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最了解基层情况,他们提出的建议,饱含人民群众的期盼。比如,代表高度关注并提出强化“三山”统筹发展、实施“三区”协同等建议,市发改委会同相关县区和部门推动开发区、示范区与鹤壁东区规划有效衔接,结合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协同发展,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根据代表提出的支持日化产业园建设、打造物流枢纽城市、5G产业和电子融合发展等建议,市工信局开展主导产业研究,实施精准招商行动。市商务局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夯实“公转铁”设施基础,统筹物流园区高质量发展。市政府编制《鹤壁市5G产业链图谱》,通过“龙头+带动”,培育应用场景示范项目,实现县城以上城区5G信号全覆盖。

    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认识进一步提升,办理责任进一步强化,办理程序进一步规范,沟通协调进一步深入,逐步形成了一套规范、健全、有效的程序机制和方式方法,使建议办理过程真正从“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