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人大力量 共绘振兴蓝图

发布时间:2021-04-26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凝聚人大力量 共绘振兴蓝图

  ——山城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聚力乡村振兴 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综述

  为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责任感、使命感,在鹤壁市人大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开展工作。2020年5月,制定出台了主题实践活动方案,并经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通过,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了“聚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全区各级代表纷纷响应,涌现出郑爱军、张华蕊、胡买岗、张丙银等一批优秀代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带头为乡村振兴助势、助推、助力。

  (一)围绕中心大局,凝聚乡村振兴工作的强大合力

  紧紧围绕区委“三农”工作的“南种北养中休闲”产业格局,进一步唱响“解放思想、鼓足干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主旋律,充分发挥人大优势,组织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以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紧盯全面振兴目标,弥补脱贫攻坚短板,加快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带动和激发全社会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强大合力。通过组织农村党支部书记、农业农村致富带头人等人大代表视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并实地调研乡村振兴工作,督促加大脱贫攻坚推进力度,监督区政府“兴产业、稳就业、促增收”防返贫机制,加大脱贫力度稳固成果;通过听取区政府关于乡村振兴专题工作汇报,督促区政府统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全面做好与脱贫攻坚的有效衔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通过开展“百日进百村(社区)《民法典》法治大宣传”活动,将《民法典》宣传活动与“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文明乡村”、美丽乡村建设等活动相结合,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覆盖全区每个村(社区),打通法治宣传走进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民法典》在群众的心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深入人心,并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二)切实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助推乡村振兴

  在鹤鸣湖建立农业农村行业代表联络站,把立志投身农业农村事业的10余名代表全部编组进站,并设立功能型党支部,实现政治统领、党建引领,促进代表履职尽责。“聚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鹤鸣湖农业农村代表联络站在站长郑爱军同志的带领下,按照“三联系三服务”活动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关于乡村振兴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脱贫攻坚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调研活动10次。同时,按照每月至少开展1次接待选民群众要求有序开展活动,创新接待群众活动方式,改变工作思路,把“请进来”变为“走出去”,组织进站代表主动走街串巷,深入田间地头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社情民意150余条,解答政情咨询210余人次,提出合理建议意见20余件,切实解决了鹿林渠通水、天然气农村入户等群众所需所急所盼的民生问题。全国人大和省人大有关领导实地考察鹤鸣湖代表联络站时,对联络站扎实开展接待选民群众听民意解民忧活动给予充分肯定。2020年,鹤鸣湖代表联络站荣获河南省优秀星级代表联络站。

  (三)突出产业支撑,进一步放大“领头雁”效应

  我区农业农村行业的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专业优势、资源优势,采取示范引导、现场指导、投资兴业、结对帮扶等方式,多方位、多渠道、多层次倡导助力乡村振兴。郑爱军代表带头创业,创办旭鸿果木林业农民合作社,张华蕊经营的鹤鸣湖庄园家庭农场,胡买岗创办的金晶菌类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为贫困户提供了1800余个就业岗位,带动了周边农民致富;并且他们还积极组织开展新型农民培训、农技指导、科技推广等服务活动,打造了人大代表带头创业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载体,创建了“人大代表+基地+农户”的模式,形成一人带一群、一群带一片的“头雁效应”,打造了一支有实际本领、能带头创业、带动致富的示范队伍。郑爱军、张华蕊、胡买岗等代表投身乡村振兴、带领群众致富的先进事迹先后被河南日报微信公众号、《人大建设》、鹤壁日报等媒体刊载。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充分发挥代表的行业、资源、人才优势,助推全区乡村振兴工作。同时,将进一步加强相关国家关于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监督,营造乡村振兴良好环境,以农村土地产权改革、抓实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提高农业核心竞争力,加速乡村振兴新进程,同时,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培育壮大农业合作社、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主题内容,凝聚代表智慧,贡献代表力量,发挥代表效能,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新时代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通讯员:田治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