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法治教育电影《特别追踪》

发布时间:2021-04-27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锤炼党性修养,自觉树立法治观念,更好的宣传学习诚信守法的精神,2021年4月26日下午,鹤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干部职工到影院集体观看了电影《特别追踪》。

  影片中“老赖”贾有道欠账不还,为了逃避法定的还款义务,恶意隐匿行踪、转移财产的赖劲十足。身为人大代表的他,不想着多为人民谋福利,却想以此身份作为自己纵欲的保护伞。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终以“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影片通过法官的正义行动与贾有道、姚晶晶非正义行动的对比,揭示了非正义行动的社会危害,从而深刻表达了对公正、正义的弘扬,对诚信人格的呼唤,而这些弥足珍贵的价值引领正是当下每个社会领域所需要的。同时也传递了“守法光荣、失信可耻”的价值导向,契合了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

  通过观影,大家认为该作品对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重要意义,让大家更加了解人民法院、了解人民法院的执行工作,是一次生动、深刻的普法教育,对增强法制观念、弘扬法治精神具有重要意义,树立了“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的思想意识。大家表示,在以后工作生活中,不仅从自身做起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力所能及的向周围的人进行普法,为全面依法治国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