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开生面的代表论坛

发布时间:2020-06-16
来源:
分享到:

别开生面的代表论坛

——鹤壁市人大常委会首期“人大代表论坛”纪实

 

“人大代表以开坛讲课的方式,传达人代会精神、介绍履职经验,讲自己经历的事,谈自己的体会,很实在,很感人。我要向他们学习!”参加代表论坛的市人大代表刘向东说。

人大代表论坛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为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创新代表履职新载体,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拓展代表联系群众渠道,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的新方式。6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举办首期 “人大代表论坛”,驻鹤壁市的全国、省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80人参加,各条战线的4名人大代表围绕“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交流履职经验、助力鹤壁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论坛的开办,多了一种促进代表履职、发挥代表积极性,提升代表闭会期间的履职成效的方法。

 

 

 

全国人大代表吴远大以“传递‘全国两会精神’声音,当好人代会的宣传员”为主题开讲:“作为科技界的代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我要把这次会议精神带到咱们鹤壁和企业,更要积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在重大疫情面前,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结合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战疫情,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保民生。用科技去改善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等实际问题,要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每一次以人大代表参加各类会议和活动,我都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宣传河南豫剧文化、推介鹤壁的诗经文化;平时履职过程中,我始终坚持深入基层、戏曲下乡,深入百姓、替百姓在直播上演“七品县官卖红薯”等、为地方农产品代言,全力完成好人民赋予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责任。”全国人大代表金不换在论坛发言中说到。

省人大代表茹启明以“做好人大代表本职工作,助力鹤壁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讲:“作为国有企业党委书记代表,就应该贯彻好、落实好总书记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注重公司党建工作,促进党员在党言党;通过党建主题公园和廉政文化园建设,广泛宣传新时代、新思想,新精神,以高质量的党建促进国企高质量的发展。疫情防控期间,确保电厂正常运行,保证电网安全,保障供电可靠。多次配合淇县政府招商引资,屋顶光伏、工业供热等项目都相继落地,为鹤壁的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市人大代表张玉兰在论坛上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不仅是我对选民的承诺,更是为群众利益履职担当的态度”。她也是这样做的,经常回选区、到社区、入企业,积极为群众做些实事,解决一些难题;疫情来袭,她作为一名医生,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不畏生死,不计报酬,主动冲锋在一线,她不顾脚刚做过手术,每天2万多步,脚底疼的有时突然不能走路,疼得她直流泪,就站在原地缓一缓,继续工作,坚守四十多天如一日。她用生命护佑生命,用行动诠释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精神,展现了医者仁心,也彰显了人大代表的形象和作用,为身边人做表率。

“‘人大代表论坛’充分发挥了闭会期间人大代表的作用,不仅实现了代表交流的常态化,而且大大增强了代表履职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切实提高了代表履职的实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新在谈到“人大代表论坛”活动时说。

据悉,今年“人大代表论坛”是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率先开办,每期邀请3名左右主讲代表,每期一个主题,紧扣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和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

 

                                              (杜保权 王丙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