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高价彩礼!鹤壁发出倡议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鹤壁市文明办
分享到:

推进移风易俗 抵制高价彩礼 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

    婚姻美满是每个青年男女的共同期盼,家庭幸福是天下父母的共同心愿。近年来,婚嫁彩礼年年攀升,大操大办的现象愈演愈烈,败坏了社会风气,影响了家庭和谐。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抵制高价彩礼,摒弃婚礼陋习,倡树文明新风,市文明办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拒绝高价彩礼,发扬自强自立精神。索要高价彩礼实属买卖婚姻,富了面子、穷了感情。要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嫁观,弘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在选择伴侣时,以人品和感情为重,不把物质和金钱当作婚姻的筹码,不盲目攀比跟风,不让高价彩礼绑架了美好婚姻。全市女青年要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从自身做起,引导家庭向高价彩礼说“不”,不用彩礼“撑门面”,量力而行,积极倡树高尚文明的婚嫁新风。

    二、坚持喜事简办,传承勤俭节约理念。要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倡导婚事新办、喜事简办。适婚青年要体谅父母,不提出过分要求,不讲究奢华排场,不相互攀比炫耀,更不能以婚谋财,在订婚、结婚时提倡追求文明、简朴、高雅的仪式,不增加双方家庭负担,把摆酒设宴、大操大办的资金节省下来发展个人事业,形成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婚俗新风。

    三、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健康风尚。要破除抱残守旧的老思想、老传统,选择环保、新颖、安全的方式表达喜悦之情、享受喜庆气氛,减少烟花爆竹燃放,降低空气污染,防止噪声扰民。主动劝导亲朋好友远离“闹婚”恶俗,杜绝劝酒酗酒、阻塞交通,摒弃一切不文明的婚庆行为,倡导以参加集体婚礼、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参加旅行结婚等简约形式,举办一场特别而有意义的婚礼,树立绿色健康、热情友善的婚庆新风。

    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事新办,是社会进步、城乡文明的标志。广大市民朋友要积极行动起来,坚决破除陈规陋习,主动拒绝高价彩礼,大力推进移风易俗,争做婚嫁新风的倡导者,争当勤俭节约的排头兵,为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续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贡献应有力量!

鹤壁市文明办

2023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