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利益无小事 -------------记鹤壁市山城区人大代表、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蔡桂霞

发布时间:2023-01-28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我们的社区书记是‘女汉子’,这么多年来一直兢兢业业,有蔡书记这样的好干部,真是我们的福气。”提到蔡桂霞,社区居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为她点赞。

    蔡桂霞,女,1975年2月出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是鹤壁市山城区人大代表、长风中路街道红二巷社区党支部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该同志自2005年从事社区工作以来,立足岗位,开拓创新,无私奉献,顾全大局,勇挑重担,带领社区“两委”成员,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红二巷社区先后多次被评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五优”社区、市级健康社区等荣誉;蔡桂霞先后被评为“鹤壁市高质量发展先进个人”、“鹤壁市优秀社区工作者”、“鹤壁市三八红旗手”、“鹤壁市五一巾帼标兵”、“鹤壁市妇联系统先进个人”等称号,2023年1月8日,《民政部关于表彰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的决定》公布,蔡桂霞荣获“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

 

凝心聚力勇担当  她是甘于奉献的“领头雁”

 

    我们相信,英雄千万种,有无私奉献,有细碎平凡,而爱与勇气,都是永恒的主题。在疫情防疫期间,辖区8号楼的化粪池堵塞,污水横流,臭味熏天。居民不敢开窗,更怕传染疾病,当时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不让外来车辆进入,蔡桂霞想群众所想,立即拿起疏通杆,冒着难闻恶臭,疏导化粪池,排污物溅了一身,她全然不顾,用了半个多时间终于把化粪池疏通,蔡桂霞这才流露出灿烂的笑容。至今居民提起这件事,都对她赞不绝口。她坚韧不拔,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她坚定勇敢,在辖区院落间“逆行”,宣传引导,摸底排查;她在大灾大难面前,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展现出新时代人大代表、社区党支部书记的风采。

 ae0a6c4aae9ea88826d9211cbf82976


23a5cc4cd283ab2302041981aae9af8

在2022年疫情期间,蔡桂霞帮助辖区老人做核酸检测。(李景军摄)

坚定信念不动摇  她是关爱居民的“贴心人”

 

    扎根社区17年,蔡桂霞始终始终坚守“社区无小事,事事都为民”的工作理念,想居民之所想,急居民之所心急,心系群众疾苦,全力为居民奉献爱心。辖区2069栋居民孤寡老人李传凤,今年84岁,一生无儿无女,年轻时靠给别人干点零活维持生计,现在老了干不动了,连基本的生活也解决不了,得知这一情况,蔡桂霞多方联系养老院为其解决生活照料难题,平时她利用休息日到养老院和李奶奶聊天、打扫卫生,梳理清洗头发。大爱无价,大孝无边。她默默照料没有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展现出不平凡的无私敬老情,感动了辖区的父老乡亲,在群众中潜移默化地形成了敬老爱老的好风气。

3f0143d5b8cea6b8cb43cd2cc53abb4

蔡桂霞在2022年疫情期间带领辖区党员志愿者进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李景军摄)

 

为民服务守初心  她是敬业奉献的“孺子牛”

 

    作为基层的工作人员,他们是政策执行的“最后一米”,每项工作不仅关系到每一位群众的利益,甚至牵动着一个家庭的喜怒哀乐。蔡桂霞负责的社区老旧院落多,为遏制私搭乱建行为,助推老旧小区提升改造,为居民营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2020年上半年她加班加点分别对辖区的老院落燃料公司家属院、飞鹤服装城家属院等进行动员拆除51间违建房。在动迁时,蔡桂霞始终坚持一个原则,拆每一间房子都通过与居民沟通协商来完成,想不通的居民,她不分昼夜,不分节假日,逐一上门耐心细致地给居民讲政策、讲利害,直到居民满意为止。她总是在党员干部中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凡事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从而得到居民的理解与支持,实现了和谐拆迁、阳光拆迁。

    不忘初心,执着追求。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基层党员干部,蔡桂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履职诺言,用真诚和奉献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供稿人:李景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