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鹤壁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访省人大代表、省人大环资委委员、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刘萍

发布时间:2022-11-24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作为一名在环保领域工作了30多年的基层科技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发挥所长,主动担当履责,为环境质量改善做好参谋、当好助手、提供好技术数据支撑,让鹤壁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中国式现代化展现出更加强大的吸引力、说服力、感召力。”11月21日,省人大代表、省人大环资委委员、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刘萍在谈到近段时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时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反映了时代要求,回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作为环境保护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我感到无比光荣、无比自豪、无比幸福。我深切地感受到,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呼吸清新空气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刘萍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这个变化从具体的环境监测数据可以得到更好的印证。”刘萍说,“2012年,环境空气质量的好坏是用环境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三项指标来评价的,当年这三项指标的年均浓度分别是64微克/立方米、36微克/立方米和94微克/立方米。到2021年,这三项指标的年均浓度分别下降了82.8%、13.9%和6.4%。具体到生活中,这些年大家可以明显感觉到的就是,蓝天白云越来越多,空气越来越清洁了。另一个明显的变化是水。2012年,我市的水质考核断面中I-Ⅲ类优良水质比例是25%,2021年这个比例提升到75%。今年,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第一、二季度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情况,我市分别位列国家第9名和第11名,水环境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当前,鹤壁进入了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的新阶段。“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作为人大代表, 我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的需求作为工作目标,持之以恒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青春!”刘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