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 ——2022年市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办理进展情况公布

发布时间:2022-11-14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今年2月11日,经鹤壁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票决产生了市十件民生实事。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民生实事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切实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现将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办理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布。

     一、农业灾后恢复重建和乡村振兴

    1.高标准农田建设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办理情况:一是抓早项目开工。制订推进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分包领导、责任人、工作要求和保障措施,压茬推进项目招标、现场勘查、施工场地清障等工作。二是抓实工程质量。严格落实施工规范,建立健全质量监管监理制度,聘请村民代表当质量监督员,打造群众满意的优质精品工程。三是加快建设进度。优化工序、倒排工期、强化调度,实现项目建设再提速。截至目前,8.94万亩Ⅱ类高标准农田灾后修复建设6个项目已全部完工;24.78万亩受灾非高标准农田新建项目完成投资32783万元。

    2.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办理情况:一是压实县区责任。采取市级统筹、县区主导的方式,督导县区充实专班,建立县级专班例会制度,由县区主导项目开工、项目变更事宜,加快施工进度。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实行台账管理制度、工作日报制度,建立周例会、月通报推进机制,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加强项目管理。完善项目变更、项目管理、资金管理、安全生产管理等制度,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安全、有效,工程质量优质。截至目前,13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初步设计均已编制完成,73个项目村完成投资1.85亿元。

     3.巩固脱贫成果

     牵头单位:市乡村振兴局

    办理情况: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坚持“四级书记”一起抓责任机制,建立“周督导、周调度,月研判、月会议”工作机制,强化统筹调度,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工作见效。二是强化动态监测。坚持“3345”排查预警监测机制,将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及时纳入监测范畴,确保应纳尽纳,对新识别监测对象及时精准帮扶。截至目前累计识别监测对象4926户、15282人,已消除风险2611户、8949人,风险消除率58.56%。三是强化政策帮扶。在产业帮扶方面投入资金1.49亿元,实施产业帮扶项目50个,打造特色帮扶产业示范乡镇6个、示范村10个。在就业帮扶方面通过拓宽就业渠道、强化技能培训等措施,实现1.27万名脱贫群众稳岗就业。

     二、公办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建设

     牵头单位:市教育体育局

     办理情况:一是强化布局规划。按照幼儿园、中小学校总体布局要求,结合市“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农村学校布局规划,科学布局民生项目。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以县区政府为主体、相关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建立推进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联络员和目标任务、时间节点。三是强化督查通报。建立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包项目责任制以及定期调度、督查、通报等工作推进机制,及时研判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9所,已完成17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8所,修复提升80所因灾受损学校。淇滨区实验高中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

    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牵头单位:市民政局

     办理情况:一是率先完成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实行“周调度、月通报”推进机制,建成面积不小于1500平方米、床位不少于50张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30个,完成任务量的120%。二是率先完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设施建设任务。按照“重特色、强延伸”的定位,建成面积不小于200平方米、“六室”功能齐全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31个,完成任务量的103%。三是高效推进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坚持“一户一策”,保障老人的个性化需求。共投入300万元,完成10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四、供热供气供水设施建设

    牵头单位:市城市管理局

    办理情况:成立工作专班,全面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和困难。印发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和工作方案,确定工作目标、实施步骤、时间节点,责任分工等。牵头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各县区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市直相关部门各司其责,确保项目平稳有序实施。建立前置沟通机制,疑难工作联审联判,提前告知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前置沟通,确保施工进度无缝衔接。截至目前,南水北调向老城区引水工程主体工程已基本建成,新增供水管网覆盖面积102万平方米、供气管网覆盖面积105万平方米、供热管网覆盖面积52万平方米。

     五、提升群众住房条件

    1.老旧小区改造

     牵头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办理情况:制定《鹤壁市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印发《关于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设的通知》,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积极争取资金,2022年已争取上级资金1.84亿元,累计争取资金18.85亿元。根据各县区上报的改造进度计划,加大现场督导力度,定期通报改造进度,通报情况纳入百城提质年度考核。截至目前,全市37个老旧小区已完成改造4个,完成投资2.6亿元。

     2.灾后恢复重建集中安置区住房

     牵头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办理情况:一是加强领导。成立特大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统筹推进工作落实。二是制定方案。制定村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确立补助对象、补助类别、保障标准和补助标准。制定乡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对具体的实施细则进行明确。三是推动落实。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落实督导巡查、排名通报、问题约谈等制度。成立7个由县级干部带队的专项督导组,开展不定期督导。目前已完成5189套集中安置住房建设,完成率148%。

     3.提升专业化物业覆盖率

     牵头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办理情况:一是规范完善标准。研究出台《物业管理提升实施方案》《城镇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标准》等,确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明确各县区任务节点。二是专项行动促提升。印制宣传册3000本、宣传单2万余份,开展培训宣讲11期,督导小区281个,下达整改通知书128份,纵深推进物业服务提升。三是创新模式提升治理能力。全面推行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协商互动、共商事务的“四位一体”社区治理模式,持续提升治理水平。四是统筹引进专业物业公司。针对老旧小区“无管”“失管”现象,坚持小区改造和物业引进同步推进,逐步改变小区老旧杂乱状况。目前,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的小区建筑面积3498.8万平方米,专业化物业覆盖率达90.1%。

    4.鹤壁科创新城人才公寓、鹤壁科创新城人才公园建设

    牵头单位:淇滨区政府

    办理情况:区级主要领导挂帅,“一件实事、一个专班、一跟到底”,区委书记、区长紧盯重点事项,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调度,深入一线实地调研,突出重点,精准发力。责任单位紧盯节点计划、工作进度,严守安全规程,抢抓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鹤壁科创新城人才公寓项目,目前已完成设计方案编制、土地组卷,正在进行土地报批,预计11月初完成围挡搭设,中上旬开工建设。鹤壁科创新城人才公园项目,目前已建成。

     六、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1.济郑高铁浚县站房建设

     牵头单位:浚县县政府

    办理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浚县县政府成立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相关部门及涉及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任成员,县领导小组实行周例会制度,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二是明确专班负责。成立4个工作专班,在群众中发动宣传。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力亲为,保障了项目的顺利施工。对拆迁后的地上附着物进行清障、绿化美化,不断提升高铁沿线形象。三是强化服务指导。县主管领导科学统筹,加强调度,全过程服务迁改工作。浚县站房6月开始投用,济郑高铁濮郑段6月20日正式开通。

     2.鹤辉高速、安罗高速建设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办理情况: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指挥长的鹤辉高速公路复工建设领导小组、鹤壁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全面安排部署。实行局党组成员分包项目工作模式,每周至少一次前往施工单位座谈,及时协调解决征地拆迁、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鹤辉高速采取“线上问题线下解决,路内问题路外解决”的方式,集中快速地推进了一大批沿线遗留问题的解决。目前,鹤辉高速路面施工已全部完工,正推进朝歌服务区和安防等附属工程施工,拟于12月9日建成通车;安罗高速今年已完成投资5.3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4.5亿元的119.35%。

    3.107国道(鹤壁段)改线新建

    牵头单位: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办理情况:面对新的土地政策和项目亟需开工的紧迫形势,深入研究新土地政策,将制约107国道(鹤壁段)改线新建工程整体工期的节点控制性工程先行单独申报、重点突破。针对先行用地报批工作政策性、程序性、实效性要求都比较高的情况,明确牵头责任人和攻坚专班,与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并联开展工作。107国道(鹤壁段)改线新建工程成为全省自新土地政策实施以来,首个获得先行用地审批项目。白寺互通跨G342主线桥、淇河特大桥、卫共渠特大桥3个控制性工程先行开工,项目高效推进。截至目前,107国道(鹤壁段)改线新建工程完成年度投资2.37亿元,是年度目标的118.5%。

   4.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

   牵头单位: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办理情况:将新建和改造任务分解至各县区,督促各县区围绕分解目标,制订工作计划,建立任务台账,细化工作举措。通过专题研究、座谈交流、现场调研、定期或不定期督导等举措。因地制宜配套设置排水边沟、安防设施、苗木绿化等附属设施。完成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270公里,自然村通硬化路率、建制村通客车率均为100%。

     七、“绿满鹤壁”建设

    牵头单位:市林业局

     办理情况:坚持增绿与增效、造林与造景、绿化与美化、生态与民生协同推进,完成廊道绿化15550亩。坚持集中连片修复治理,通过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飞播造林等方式,完成山区绿化73400亩。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原则,积极推进“空心院”整治,不断深挖造林用地空间,完成乡村绿化4500亩。因地制宜开展乡村绿化美化行动,打造和提升了浚县白寺村、淇县青羊口村、淇滨区肖横岭村等“森林乡村”101个。

     八、“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

    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办理情况:一是整体推进技能培训评价。以规模以上企业、新经济业态等为重点,推广“天海自主评价模式”。以特色种植、养殖、非遗文化等乡村特色产业为重点,整村推进特色产业村技能提升。二是重点强化“以赛促训”。健全职业技能竞赛机制,构建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在全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上获得1枚银牌、3枚铜牌、29个优胜奖,综合得分全省第三。三是着力打造人力资源品牌。印发人力资源品牌建设实施意见,加快推进“一县区一品牌”建设,首批打造“鹤壁智造”“鹤壁织女”等市级特色人力资源品牌12个。四是全面提升就业服务。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51场次,发布就业岗位6万多个。我市供需两端发力着力破解“就业难”“用工缺”的典型经验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全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9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7.18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2.68万人。

     九、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1.5G智慧城市新基建建设

     牵头单位:市城市管理局

     办理情况:建立工作机制,印发建设实施方案,建立职责清晰、分工明确、联动推进的工作机制。强化统筹规划,落实项目建设资金,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审批,做好顶层规划设计。做好资金保障,2021—2022年共计到位债券资金6亿元。对项目收益与融资平衡、资金使用、到期偿还等情况进行动态监测,确保资金使用合规合法。召开协调会议,建立施工队伍考核机制,加强项目进度督查。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3亿元,累计开工40条路段,13条路段的基础建设和立杆已基本完成。

     2.持续扩大5G基站新建规模

     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办理情况:以数据业务需求热点为主导,优先推进城乡重点区域及农村重点区域5G网络建设。我市5G基站总数累计达到2331个,实现乡镇以上区域的连续覆盖,农村热点区域及风景区的重点覆盖。推动乡镇以上千兆无源光网络(10G-PON)规模部署,我市已率先完成了10GE PON设备的规模部署,乡镇以上区域已满足千兆接入能力,农村热点区域满足500兆接入能力。

     十、丰富群众文化消费生活

    1.城市“一刻钟(15分钟)生活圈”建设

     牵头单位:市创城办

     办理情况:广泛征集群众关于生活圈建设的意见,组织专家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研究制定出全省首个一刻钟生活圈建设导则。累计投入67.8亿元,建成116个生活圈社区,覆盖率达到96%,年底可达100%。全面落实“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作要求,实现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让适龄儿童在家门口好上学、上好学,全力稳住就业基本盘。形成了“四制三化”的生活圈建管模式,为全省、全国生活圈建设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2.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办理情况:一是提升生活服务便利度。推动生鲜超市、早餐店、洗染店、美容美发店、照相文印店、家政服务点等进社区,覆盖率达95%以上,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二是提升生活服务品质。布局社区书店、咖啡店等品质提升业态。增设修复健身器材72台,新建场馆6个、室外综合健身场地32个。建成淇河书屋3座、社区书屋30座,投放图书5.8万册。三是增强智慧化服务水平。引进京喜拼拼、美团优选等社区电商,推行“线上下单、无接触配送、站点自提”模式。新建改造综合商贸服务中心2个、社区商贸中心6个、便利商业网点39个,设立京喜拼拼、美团优选、多多买菜等自提点300余个。

     3.新建和改造提升城市游园

     牵头单位:市城市管理局

    办理情况:一是注重科学布局。按照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标准和“大游园提升城市形象、小游园方便群众生活”要求,26个城市游园已完成新建和改造提升,建成区公园游园数量累计达240余个。二是突出多种功能。增加淇河书房、健身步道、儿童乐园等,开拓人与自然充分亲近的生活领域,建设完成40余处集游赏散步、休闲娱乐、健身锻炼等于一体的多功能游园和室外健身场地。三是加强细节提升。设置无障碍坡道、无障碍标识、无障碍游览路线,在游园和居民小区之间建设绿化隔离带。提升园内公厕管理,时刻保持厕所干净、整洁、卫生。

    4.开展“舞台艺术送基层”活动

     牵头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办理情况:在做好传统剧目演出的同时,新编排创作了《党课》《许穆夫人》《铁面包公》等一批具有鹤壁特色、鹤壁风格的精品力作。丰富完善节目单宣传内容,增加剧情简介、演职员表、表演特色等内容。通过“淇县公共文化云”平台举办了“喜迎二十大,欢乐进万家”芝麻官大舞台线上直播活动144场,观众浏览量达200余万人次,文化下乡演出22场,共开展“舞台艺术送基层”活动166场,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