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不减质 教育更优质 ——鹤壁市山城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疫情防控、信访稳定和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2-10-20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IMG_3068

    10月19日,鹤壁市山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艾振军、副主任李善锋带领由市、区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先后到区第五小学、第八小学、春蕾小学、实验中学、故县中心小学等地,通过实地调研、听取工作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对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信访稳定和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调研,并围绕调研内容发表意见建议。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与体育局局长李胜革等参加。

    “学校在日常管理中都采取了哪些疫情防控措施?”“有没有不稳定因素?”“‘双减’政策是如何落实的?”每到一处,调研组都认真听取学校负责同志相关工作汇报,并就群众关心、关注的减少教育内卷、减轻家庭教育支出、非法培训机构治理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实地调研。

IMG_3380

    座谈会上,在听取了区教育与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代表区政府所作的报告后,调研组对坚决守牢“不发生校感”防控工作底线、重大敏感时期没有来自教育系统的信访干扰,以及对采取校内减负、校外减辅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课后服务水平等措施保障政策落地落实,荣获全市唯一的全省“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示范区”,并被教育部确定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高招本科上线率不断取得新突破等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调研组建议:既要认真落实好国家“双减”政策,又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教兴国”战略的论述;审议财政预决算时,财政资金要向教育领域倾斜,有效解决课后延时服务经费缺口难题;持续完善教育质量提升奖机制,激发学校、教师的工作热情,提升教师安心从教的幸福感;加大非法培训治理力度,严厉打击违规培训、隐蔽培训;人大要与教育部门同向发力,让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做“减法”,在提高教学质量上做“加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山城实践”。(通讯员:田志锋 李景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