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山城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对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履职评议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13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IMG_2495

    10月10日上午,鹤壁市山城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召开对法院员额法官、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履职评议动员大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艾振军出席并讲话,副主任李善锋主持会议。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毅,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云、千福利,区人民法院院长高海燕、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月鹏参加。

    会上,宣读了《关于对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的实施方案》,在驻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纪检组的监督下,驻区人大常委会纪检组组长田媛媛现场分别抽取了今年各3名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被评议对象,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为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人大监督工作机制,加强对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履职情况监督,促进司法公正。山城区人大常委会报请区委同意后,在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大力支持下,开拓进取、大胆创新,首次举行此次履职评议活动,每年评议数量将占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总数的20%,确保每届人民代表大会任期内,对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履职评议全覆盖。

IMG_2472

    此次履职评议活动在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单位自评、调查走访、案件评查、庭审评查的基础上,11月份山城区人大常委会将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政法小组成员和基层群众代表对被评议对象从政治业务素质、依法履行职责、接受监督、廉洁自律等履职情况进行集中测评。为确保评议取得实效,评议结果“满意”的,区人大常委会将给予通报表扬,“基本满意”的,监督按照评议意见认真整改,“不满意”的,责成整改并提交整改落实情况,并列为下一年度评议对象,对连续2次评议后仍为“不满意”的,将按法定程序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免去其审判员或检察员职务。

    开展对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是山城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司法监督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思想在监督司法领域的有益探索,对于推动法院、检察院完善内部监督机制,提升检察和审判质效具有重要意义。(通讯员:田志锋 李洪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