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个日夜的战“疫”坚守——驻鹤壁市山城区各级人大代表抗“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9-15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9月13日零时,随着调整区域疫情防控措施的一纸通告,鹤壁市山城区全域无中高风险区。多少人朋友圈群发告知、隔空举杯相庆,多少志愿者欢饮鼓舞、击掌庆贺……回首这场与病毒赛跑的14个日日夜夜,多少人大代表无惧艰险、冲锋在前,他们用人大代表的使命、责任和担当凝聚起强大力量,构筑起一道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用担当守护着山城的平安。

    8月31日,由临近市县引发的输入性关联疫情,让喧嚣热闹、充满人间烟火味的山城按下“暂停键”,山城群众的生命健康受到重大威胁。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9月2日,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发出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疫情防控倡议书:“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各行各业中的模范带头和桥梁纽带作用,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驻山城区各级人大代表牢记职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积极响应市人大常委会倡议,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迅速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坚决做到“党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疫情有需要、代表有作为”。

    山城区人大常委会6位主任会议组成人员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即使中秋假期也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带头执行分包责任制、24小时带队值守在鹤煤六矿、宏园小区、朝阳小区、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等重点防控区域;靠前指挥、带头深入到长风中路街道小庄社区、铁西社区,山城路街道中窑头社区等疫情防控第一线;看望、慰问抗疫一线的志愿者、医护人员……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考验党性观念、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工作人员更是在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积极响应山城区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13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扬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的大无畏斗争精神,每天坚守在小庄社区2个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站,严格按照全域静态管理相关要求,对社区出入人员和来往车辆进行严格盘查,不漏一车一人,及时劝返集聚群众和开展疫情自我防护宣传教育,协助社区3400余群众有序开展10轮全员核酸检测,帮助老龄群众申请电子健康卡二维码近300人次,开展流行病学调查380余人次,让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人大代表们的义行善举释放出的不仅仅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拳拳爱国之心,展现出的更是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坚如磐石的必胜信念,汇聚成一股股赤诚爱国的强大洪流激荡人心:

    区人大代表、妇联主席赵慧积极发挥妇联组织优势,组织6名心理健康方面的专业医生,逆行战“疫”,先后2次深入到实行封控管理10余天的高风险区鹤煤集团六矿厂区开展心理疏导服务,组建微信群及时推送心理缓压解压方面的知识和视频10余次,在全区公开心理咨询热线,开展一对一咨询50余次,有效疏导和安抚了群众焦虑情绪;区人大代表、无疆救援协会会长钱宏滔,无惧艰险、主动请缨,带领20余名协会会员,在宏园小区、朝阳小区等疫情高风险区,利用自备三轮车和喷雾器等装备,出动400多人次,进行集中消杀20余次,为阻断疫情传播筑起了一道“防护墙”。

    像赵慧、钱宏滔这样危难之际彰显大爱的代表还有很多很多:市、区两级人大代表、鹤壁仁和中西医结合医院董事长李屹虽然人在外地,却心系山城疫情,及时安排人员熬制预防病毒中药包,每天坚持在第一时间将2000余袋分发到坚守在社区疫情健康服务站、重要交通卡口等疫情防控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手中,默默地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区人大代表、山城交警大队大队长雷俊杰连续十几天,带领全体民辅警吃住在单位,工作之余偶尔通过手机与家人联系,坚持“单位、道路”两点一线勤务模式,全力投入到全区10个防控保通执勤点一线;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山城区红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莉每次接到全员核酸检测任务,都连夜部署,启动应急预案,协调各方资源,保障核酸检测采样物资,并深入辖区10余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发现问题指导纠正,向群众科学宣传普及疫病防治知识,引导公众科学理性认识疫情,增强防护意识,消除恐慌情绪……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越是艰险越要向前,越要守护好老百姓的生命和健康,入户敲门排查外来人员、夜间巡逻劝阻人群聚集、健康服务站执勤盘查、给需要做紧急手术的老人协调开辟绿色生命通道等等,疫情防控是大事,群众生活也没有小事,这些我都要尽心尽力做好。”区人大代表、宝山街道张庄社区居委会主任张明涛说道。

    多难兴邦,泰山压顶不弯腰;众志成城,危机来临有定力;义行善举,不分大小尽责任。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大家团结起来、行动起来、战斗起来,就没有越不过去的火焰山,就没有战胜不了的疫情!   (通讯员:田志锋 李景军 贡金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