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守正创新 奋力推动山城人大工作发展高质量

发布时间:2022-08-26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8月17日至19日,山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组成人员和8个镇(街道)人大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市人大举办的“转作风 提能力 助力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暨2022年鹤壁市县乡人大主任培训班学习活动。在这三天里,我们先后聆听了简振新教授所讲的《当好一把手要着力提高领军能力》、许正中教授所讲的《数字经济赋能培育区域经济增长极》、樊红敏教授所讲的《发挥人大作用 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等课堂教学,观看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宋锐所讲的《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视频教学,参加了参观淇滨区岗坡村人大代表联络站、鹤壁科创新城规划建设展示中心、河南航天宏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鹤壁360数字城市大脑、河南垂天科技有限公司等现场教学,并就此次培训学习进行了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学习恰逢全市上下聚焦聚力、乘势而上,加快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之际,紧扣形势,主题突出,契合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学习内容丰富实用,培训形式灵活多样,让大家提高了政治站位、拓展了全局视野、促进了前瞻思考,起到思想破冰引领工作机制创新的作用,给市、县、乡人大如何立足本职岗位、助力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答了疑、解了惑、充了电、赋了能、鼓了劲。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培训学习为契机,将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新同志在开班仪式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学思践悟,守正创新,将把学习培训的丰硕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的具体举措,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把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好、落实好,奋力推动山城人大工作发展高质量。

    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自觉接受山城区委领导,使人大各项工作始终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开展,助推山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区之要者”,切实做到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认真落实山城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项目建设是制约山城高质量发展短板中的短板,尤其是产业层次低、投资规模小等方面的明显差距。要以站位“三山”统筹的高度,狠抓承担的常州汽车电子产业园、牟山园区、城市创建、城市更新等区委中心工作;代表视察组更要立足人大本职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入项目建设工地、企业,与相关部门、企业负责同志、一线施工人员等探讨交流,找到全区在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建设、城市更新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症结、短板和困难,针对问题、短板提出改进、完善的解决办法、措施手段,为区委提出的同步解决“有没有”、“好不好”、“大不大”、“强不强”问题,探经把脉、找准方向、开出药方,提供人大解决方案,在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建设区域副中心城市高峰工作中贡献人大智慧、力量。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探索创新,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方面,我们已制定方案,全面启动以区、镇(街道)两级人大为主体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建设,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努力形成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山城实践”模式。积极会同区委巡察办研究制定人大监督与巡察监督融合贯通机制,不断增强监督的穿透力,寓支持与监督之中,使监督真正有利于促进依法行政、有利于帮助企业发展、有利于推动民生改善。

    我们将按照史全新主任提出的要求和期望,及时把这次培训学习的成果和心得体会,分享给全区人大系统的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动员引导全区人大系统上下联动,心系百姓,情系群众,服务民生;以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创新实践为切入点,打造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的“山城品牌”,与时俱进推动新时代山城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富美山城凝聚磅礴发展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通讯员:田治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