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福堂:也谈机关年青干部成长

发布时间:2022-05-17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也谈机关年青干部成长  

郭福堂

    今天是机关青年干部座谈会,中心任务是重温百年团史和总书记讲话精神,结合作风能力建设活动,畅谈思想感受和心得体会。作为一个过来人,一个老团干,心情自然难以平静。百年团的历史,就是一代代热血青年追求“青年梦”“中国梦”的“奋斗史”。一代代、一个个青春闪耀,从而照亮了百年历史的浩瀚星空。我尝试从简单解读三组词说开,与在坐的年轻才俊们来一次思想碰撞,期望有点“小火花”,也算是与同志们共同有所收获。

    一、压力与动力 

    常听年轻人说压力山大。那么我们通常所说的压力来源于哪里?大体上不外乎外部、内部两种。外部压力一般指社会环境认可度,上级领导批评、同级埋怨、家庭成员指责等都会形成压力。

    内部压力往往可能是自己的期望与现实有差距、能力与工作要求不相称,以及个人感受格格不入等,也会产生压力。 

    压力大可能产生更大的动力,也可能产生更多破坏力… 

    常规的方式是适度减压、合理疏导;特别的方式是持续施压、反向激励 相同的状况,不同的人,会作出不同选择。知难而上或知难而退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时下网络流行语“佛系”“躺平”等,其实也是一种人生态度。

    我两个高中同学人生轨迹最能说明问题。一位贾姓,曾是班里佼佼者,少有挫折,高考失利,一蹶不振,重度抑郁症,人废了;一位邓姓,屡败屡战,愈挫愈奋,最后成为海归博士后,省政府参亊。 关键提示:人无压力轻飘飘。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核心是如何把压力转换成动力! 

    二、短板与长项 

    伸手五指,必有短长之分。人之短长,多指长处、短处,长项、短板等,我们今天特指后者。 

    古人云,以其所长,示之所短,不见其长也。意思是你在别人那里,用自己擅长或者说长项去比别人的短板,比不出来高低,只能显示出自己的格局小。 

    聪明的人往往会用自己的长项去帮助别人的短板,在工作上叫互相帮助,生活中相互帮衬。一个单位、一个科室,集体意识强、精诚协作、互帮互助成为风气,大家成长进步就会比较快。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用对地方了,不见其短,净显其长,个个出乎其类、拔乎其萃。那是高明的领导掌握运用的致胜法宝。 

    关键提示:我们自己所能做的就是千方百计去取人所长,补齐自己的短板。核心是选准一个捷径:不断学习,砥砺自我;相互搭台,好戏连台! 

    三、成长与成功 

    成长是一个过程,是所有年轻人都必须经历的一个个人历史阶段。没有人能够超越,或者说省略掉这个必然过程。 

    成功是种状态,或者说是一种结果。不是说当多大的官,或者说多有钱就意味着成功。而是社会认可的程度、美誉度,个人的感知度、愉悦度。没有人不渴望成功,不光是年轻人,上年纪人也一样渴望别人的认可,包括我自己。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我们在看到别人收获鲜花和掌声的时候,一定还要去想想别人付出的辛苦和牺牲… 

    辛苦了是不是一定能够成功?答案显而易见。那么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时刻准备、抓住机会。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们的,而通常所谓的准备,就是自己平时坚持不懈的努力。做好一件事,把一件件事做好… 

    古人云,不经一事,不长一智。不是说我们单做好一件事就行了,而是坚持不断地去努力,把一件件事情都做好。这是一个不间断的过程,这个过程是成长,完成这个过程,才是成功。 

    海尔董事长张瑞敏《细节决定成败》书中两句话很精典: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 

    青年人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 关键提示: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行百里者半九十。核心提醒“成功在向你招手,你却躺平在九十里的途中”,那是人生的最大遗憾! 

    最后,借用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人的两句古诗与同志们共勉,“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期待大家躬身实践,亲历亲为,奋发有为,用自己的脚步走出属于自己独立的一片寥廓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