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宣传之二

发布时间:2021-06-05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1、要做好人防、技防。人防即要搞好邻里关系,彼此之间家庭成员要熟悉,常来常往的亲戚要清楚,当遇到可疑人或陌生人在附近徘徊、了望、观察时,一定要多加小心,必要时要进行盘查或报告,因为这往往是不法分子实施犯罪前的“踩点”;技防即有条件的可在门窗等处安装警笛、警示灯等防盗装置。

2、门窗要牢固,平房的墙外不要有可攀爬、攀登的东西,如树木、砖墙等。楼房的一、二层楼门窗要安装铁栅栏,正门最好有观察洞;安装弹子锁的,出去时要锁上保险,用门链和使用挂锁的,要用大卡钳不易剪断的粗门链和保险锁。

3、要随手关门、关窗、锁厨,养成良好的习惯。

4、家里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存单、存折上的帐号、密码、款数等要记在日记本或其他秘密本子上,不要同居民身份证、户口薄、电话本等放在一起。

5、当有人打电话问您家中是否有其他人时,您可示意对方有需要找的人在家中。对不了解底细的人,不随便让进家门滞留做客。

6、对上门维修、送货、送礼的人员,要查明身份。

7、不要在邻近公共道路、场院、墙头搭晒衣物,以免他人顺手牵羊。

8、做到钥匙不离身,不要把钥匙交给小孩或借给他人,一旦丢失钥匙立即更换门锁,不要把钥匙和锁在外挂着而人在屋内,以免有人偷配,不要使用在路上拣到的锁和钥匙,这可能是骗局,不法分子往往尾随其后,用留下的钥匙伺机作案;配钥匙时人要在现场。

9、全家外出,除非你设下圈套故意捕捉窃贼,否则不要在门口留有“示客条”。

10、要学会摆迷魂阵,晚上外出时,最好亮一盏灯,或打开收音机,使盗贼判断不出家中是否有人,使其不敢贸然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