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洪图 人大代表逆流而上

发布时间:2021-07-27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浚县告急……

    淇县告急……

    暴雨恣意肆虐,一时间风云变色,浊浪滔天。

    鹤壁市遭遇百年不遇极端天气,连日暴雨,最大降雨点累计降雨量达1145.4毫米,降水总量达鹤壁历史平均年份降雨量2倍以上。淇河、卫河等上游持续多日的大范围、高强度降雨,造成全市河流水位暴涨,所有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市委书记马富国向全市发出防汛抗洪总动员。

    危急关头,身先士卒做表率

    灾情就是命令——

    市人大常委会闻令而行,第一时间响应党委号召,迅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发出倡议,要求立即行动起来,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主动参与抗洪抢险,组织动员群众聚力防汛救灾、减灾,上前线、作表率。

    常委会领导率先出动。主任会议组成人员全员分头到一线监督指导防汛工作。7月21日,暴雨如注、交通中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新不顾危险,冒着大雨,带队在积水中摸索前行,走上卫河大堤查看汛情。他详细了解河堤险情、水位变化、应急预案、防汛措施、群众疏散等工作情况,叮嘱值守在大堤上防汛抢险的党员干部、人大代表、突击队员,要加强巡查除险,千方百计筑牢汛期防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听说地势低洼的牛李庄村等村庄有群众还未疏散,他立即来到村里,仔细询问群众生活保障、安全转移预案、排涝设施运行等具体情况。紧急协调群众急需的食品、急救包等防汛物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海水,连日吃住在盘石头水库一线,和有关同志一道关注上游来水情况,加强研判调度,确保水库安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辉连续5天在浚县抗洪一线现场,昼夜值守,组织群众迁安、巡查排险……

图片3

鹤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新到牛李庄村指导防汛工作

    洪水横流,代表逆行见情怀

    群众有难,代表就要走向前——

    市人大代表李平安,是鹤壁平安集团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连夜组织企业21名党员骨干组成生命救援队,紧急调配4辆大型卡车和运输车辆,到淇县受灾严重的沿河低洼地区搜救被困人员,当天救援500余人,设置临时避难点,妥善安置被困人员300余人,免费为他们提供食物和药物。

图片2

鹤壁市人大代表李平安组织生命救援队救援被困群众

    市人大代表李红军,是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闻讯卫河大堤有危险,主动带人前往浚县参与一线防汛救灾。亲自动手清淤、除障、加高堤坝,增强重体力、险情大的工作干,连续奋战了一天一夜,努力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筑“防汛墙”。

    市人大代表李士留,是浚县甘草庄村党支部书记,在暴雨滂沱的危急时刻,连续20多小时不眠不休检查灾情,组织300余名党员、群众加固河堤。哪里有险情,他就冲向哪里,整整7天7夜,没有离开卫河大堤一步。

    市人大代表晋拥涛,淇县庙口村党支部书记,在大雨来临之际,迅速组织党员、代表转移群众1千多人。同时组织渣土车20辆,为卫河大堤防汛运送石料等急需抗洪物资。

    ……

    面对洪灾,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迅速行动、逆流而上,全部投入到抗洪救灾中,积极组织救援和帮助转移受灾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关键时刻,人大干部敢担当

    危急关头,突击队就要冲到最前面——

    灾情就是命令。危急关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干部捐款捐物,筹集资金4万余元,为群众购买度汛抗灾生活物品;机关党员干部主动勇于担当,组成抗洪救灾突击队,全力投入抗洪救灾。

    市人大机关干部杨军荣,是驻淇县石老公村第一书记。他冒着大雨连夜与村干部一道,挨家挨户动员群众向高处的安全区域撤离,帮助群众转移生活物资。抢在山洪暴发前安全转移老人、妇女、儿童23人,待山洪退去确认村里群众全部安全后,他才发现自己的汽车早不知被山洪冲到哪里去了。

    淇县西部山区部分村庄山洪暴发,桥塌、路断、停网、停电,和外界完全失联,成为“孤岛”。人大机关抗洪救灾突击队跋山涉水,三次进山,为受灾群众运送大米、蜡烛、面包、方便面、火腿肠等急需的生活物资。队员们肩挑背扛,能背多少就背多少,突击队员表示:桥断了,我们肩膀在。路陷了,我们脚板在。再大的困难,我们也绝不低头、绝不退缩,绝不能让群众挨饿受困!4天来,突击队先后多次向淇县、浚县等灾区群众运送生活物资2100箱(包)。

图片4

鹤壁市人大机关干部跋山涉水为群众送去生活物资

    众志成城,防汛抗灾有力量

    人大代表的心,始终和广大群众连在一起——

    汛情发生后,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踊跃出征,与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一道,汇聚成防汛抗洪的强大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金不换,是市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院长,协调物资300万元、捐款2万元,带领市豫剧院到浚县科达学校临时安置点为受灾群众慰问演出,鼓舞抗洪士气。

    全国人大代表吴远大,代表仕佳光子公司捐款100万元。

    市人大代表杨勇军,代表天海集团捐款200万元。

    市人大代表谢元晶,代表海能达公司捐款捐物95万元,向防汛一线紧急援助一批发电机、通讯器材等紧缺物资。

    淇滨区人大代表尹建龙,代表裕隆百货公司捐款150万元。

    市人大代表周瑞,组织济民医院紧急成立抗洪救灾医疗队,奔赴一线,安置受灾群众,为群众免费提供食宿和医疗保障服务。

    ……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6日12时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已为抗洪救灾捐款1347.69万元,捐物8720箱(件、包)。

    面对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鹤壁市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响应市委号召,冲锋向前,不惧困难、不畏艰险,忘我奉献。他们有的始终冲锋在防汛一线,有的组织救援被困人员安全迁移,有的捐款捐物、协调物资,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关键时刻,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激励了更多人面对危难勇敢前行,汇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伟大情怀。

    (鹤壁市人大常委会供稿 通讯员 付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