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支持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工作的决议(2021年6月23日鹤壁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

发布时间:2021-07-05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市委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策部署,支持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工作,作出如下决议:

  一、坚持政治统领,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党中央、国务院把握全局、放眼世界、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从国家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重大意义,自觉地把自主创新摆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位置,以科技创新为主线,全面推动思想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对外开放创新、企业和城市管理创新,切实把创新的意识、创新的精神、创新的力量贯穿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激发创新第一动力,助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谱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二、完善政策措施,推动决策部署落细落实。围绕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总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找准切入点,寻求突破口,围绕创建指标,开展深度调研,及时掌握我市创新型城市现状及存在问题,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及时向市委提出建议,向市政府反馈情况,为市委决策和政府落实提供参考依据。突出体制机制支撑,优化服务推进机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健全人才支撑机制,培育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充分发挥人大预算审查作用,加大财政支持科技创新力度,进一步整合优化财政科技专项资金,发挥财政科技投入资金使用效益,为我市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全省产业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高地提供重要保障。

  三、优化创新生态,培育壮大各类创新主体。培优做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做好科技与金融结合文章,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参与,扩大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实现科技贷款规模新突破,切实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培优做强科技企业孵化平台,推进孵化载体建设,充分发挥平台在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中的新引擎、新动能作用。培优做强科技服务平台,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提升科技服务业发展能力,通过“科技创新+科技服务”模式,集聚知识产权、检测认证、技术转移、科技金融等涵盖科技创新全领域、全链条的科技服务资源。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加大对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创新型企业在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类创新活动的支持,努力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

  四、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创建工作浓厚氛围。大力弘扬创新精神,积极培育创新文化,充分发挥市科技馆、主题游园、企业家节等多种平台载体和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种新闻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重要意义,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的宣传和科技知识普及活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充分挖掘科技创新典型事件和先进人物,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积极推进科普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园区,不断提高全民的科学素质,形成人人崇尚创新、参与创新、敢于创新、乐于创新的良好局面,使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新愿望得到尊重、创新活动得到鼓励、创新才能得到发挥、创新成果得到肯定,把创新精神内化为城市精神,为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的文化和社会氛围。全市人民要发挥首创精神和主人翁作用,积极参与和支持创新型城市创建工作,为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五、筑牢法治思维,强化工作推进法治保障。坚持创建工作法治化思维,依托人大法律监督优势,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河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强化法律制度的引导保障和规范约束作用,以法律的强制性和权威性指导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办法》等规章制度,切实推动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政策支撑作用,全面落实科技财税政策、科技金融政策、科技人才政策,指导开展宣传报道、政策解读和操作指引,以科技创新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谋篇布局,切实为创建工作提供法律政策保障。

  六、发挥人大优势,做好监督支持各项工作。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组织人大代表定期开展视察检查,汇集创新型城市创建工作的意见建议,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创建工作任务。深化“三联系三服务”制度,持续开展人大讲堂、代表论坛、代表接待日等活动,深入开展“情暖百姓·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人大代表高水平履职,高质量作为。深化代表联络站建设成果,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切实帮助解决一批事关创新型城市创建的实际问题。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和职能优势,更好调动和发挥人大代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推动我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贡献人大智慧、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