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 奋发有为

发布时间:2021-03-19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乘势而上 奋发有为

  ——山城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2020年以来,山城区人大常委会在市人大的精心指导和山城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秉持“解放思想、鼓足干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思路,围绕“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做文章,在依法履职、民生实事票决制、行业代表联络站建设、宪法公园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荣获河南省人大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积极协助区委召开区委人大工作会议,通过了《中共鹤壁市山城区委关于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制度保障。

  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相继制定出台《山城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城区游园管理保护的决定》、《山城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教育质量提升奖的决定》等多项决定,助推山城地方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和民生改善。

  在依法履职、提升监督实效工作中,首次开展了评议全区32家政务司法类单位和14家公共服务类单位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工作,对区发改委等排名前10位的单位进行了通报表扬。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年初,常委会票决确定了山城区2020年度民生十件实事项目;年底,组织区十一届八次大会全体参会代表对民生十件实事落实情况进行了票决,满意率与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在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中,建立了经济、教育、农业农村、医疗、法治5个区级代表联络站,覆盖人大代表全行业,并全部设立功能型党支部,实现政治统领、党建引领,促进代表履职尽责。一年来,各代表联络站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序开展了项目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视察活动,切实解决了鹿林渠通水、天然气农村入户等群众所需所急所盼的上百件民生问题。全国人大和省人大有关领导实地考察鹤鸣湖代表联络站时,对联络站扎实开展听民意解民忧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制定“聚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涌现出郑爱军、张华蕊、胡买岗等一批优秀代表,带头为乡村振兴助势、助推、助力。

  在宪法宣传和法治建设工作中,建成了全市首个宪法公园,牵头组织政法单位开展“百日进百村(社区)《民法典》、《信访条例》法治大宣传”活动,营造全民尊崇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维权。视察平安建设与执法规范化工作,查找各司法机关在2019年全省公众安全感和执法工作满意度调查排名大幅下滑原因,并持续跟踪督导问题整改,促进有关工作的改进和提升,更好地推动全区法治建设。

  下一步,山城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围绕区委“12355”总体思路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民主法治建设、教育高质量发展、“五篇文章”升级版、闲置土地盘活等专题调研和视察,持续跟进监督。努力实现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增光添彩。

  (通讯员:田治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