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1
来源:
分享到:

 

1月20日,出席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鹤壁代表团在郑州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大会选举办法草案等,推荐监票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市委书记马富国,省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主任范修芳,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浩,市委副书记张然,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新,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省科协副主席房卫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冯芳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田开胜,市十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桂玉强等参加。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牛晓丽列席。

代表们讨论热烈、积极发言,谈感受、提建议、谋发展,一致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全面、重点突出、实事求是,是一个彰显法治、履职为民的好报告;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条理清晰、数据翔实,充分彰显了人民司法为人民的法治理念,体现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

张维宁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文风朴实,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重点突出,提炼体会准确到位、全面深刻,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政治性、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都很强,是一个站位高、内容实、文风新的好报告。过去一年,省法检两院以精准司法保障了重大战略、重大决策、重大部署落实落地,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法治河南中,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践行司法为民,提升了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注重创新司法理念、提升司法质效、维护公平正义,形成了诸多亮点。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全面,部署工作体现了聚焦中心大局、以司法工作现代化助力建设现代化河南的担当。完全赞成这三个报告。

马富国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旗帜鲜明、高瞻远瞩、催人奋进,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彰显了省人大常委会忠诚为党传声、尽心为民发声、依法为国履职的责任担当,各项工作跟得紧、抓得准、有创新,工作开展有声有色、可圈可点,书写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崭新篇章。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为发展保驾护航的强烈意识,服务大局亮点纷呈,公正司法重点突出,为民惠民落点很实,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司法保障。马富国还就开展常态化执法督促检查、加强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监督、开展立法调研、支持鹤壁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提高省法检两院办案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放大“河长+检察长”效应、强化检察职能发挥等提出建议。

郭浩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强化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我们将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更加注重人大作用发挥,努力推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全省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应有贡献。省法检两院工作政治站位高、大局观念强、自身建设严,有力保障了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郭浩还就加强对地方人大工作的指导、开门办案以及支持鹤壁城市创建等提出建议。

范修芳、张然、史全新、房卫平、冯芳喜、田开胜、桂玉强等代表分别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司法监督、完善代表联络站建设、拓宽公益诉讼领域、代表意见办理、协同立法和联合执法、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开展常态化执法监督、开门立法、以案释法、加大普法力度等工作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