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区人大常委会赴济源市愚公移山干部学院开展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时间:2020-12-04
来源:
分享到: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11月25日至27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杜远辉带队赴济源市愚公移山干部学院开展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此次培训以专题教学、音像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等方式,学习愚公移山精神,在困难和风险考验面前有敢想敢干、开拓进取、坚韧不拔、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参加本次培训的有在疫情防控中受表彰的市、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代表联络站站长,各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负责同志,人大机关干部等40余人。

在开班仪式上,济源市愚公移山干部学院副院长琚剑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向学员们介绍了济源的地理风貌、人文历史,概述了愚公移山精神的内涵实质。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杜远辉进行了动员讲话,要求大家珍惜机会,端正态度,认真学习,遵守纪律,以饱满的学习热情,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在专题教学中,愚公移山干部学院副教授白阁为学员们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思路、历史地位和重要意义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使学员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邀请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鹤壁市律师协会会长、鹤山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红军作《民法典》专题讲座,李律师结合法学理论、典型案例、常见的民事纠纷和丰富工作经验,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对《民法典》新增制度和重大修订内容进行了讲解;邀请市人大选工委原主任许欣作《代表法》及代表履职专题讲座,许主任运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深入系统地讲解了《代表法》及人大代表如何依法履行代表职责,使大家对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以及应当发挥的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在现场教学中,学员们集体诵读了愚公移山《列子·汤问》和毛泽东同志在七大闭幕会上的讲话;重温入党誓词,感悟老一辈革命家牺牲小我、服务大局的高尚情操;观看电教学片,体会老一辈建设者的奉献精神和大无畏精神;背负石头体验移山,切实感受愚公移山的艰辛和顽强拼搏精神。

在体验教学中,学员们穿上八路军服,沿着朱德出太行的足迹,重温革命历史,感受革命精神,接受深刻的精神洗礼。

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学员们深刻感悟了愚公移山精神的内涵,切实增强学习愚公移山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愚公移山精神,不忘初心坚定信念,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团结奋斗形成合力,知行合一崇尚实干,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代表履职能力,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正把愚公移山精神落实在具体行动和工作中,为我区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应有贡献。

                                     (通讯员:田治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