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0-05-13
来源:
分享到:

谱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市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主持会议

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及计划、预算报告

5月11日上午,鹤壁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市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马富国、张然、史全新、田开胜、部圳东、郭文涛、张艾芳、肖海水、朱东培、尚欣、樊举格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郭浩、李军、冯芳喜、洪利民、纪风波、王泽华、唐献泰等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8时,张然宣布:鹤壁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共有代表286名,出席开幕大会的代表272人,符合法定人数,现在大会开幕!

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堂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郭浩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郭浩说,2019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聚力抓好“355661”工程,主要指标平稳增长,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改革创新不断深化,民生福祉大幅增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用理想凝聚力量、用信念铸就坚强、用真情凝结关爱,汇集起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郭浩说,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谋划之年,也是推进我市“两个高质量”建设的关键之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和市委九届九次全会各项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抢抓机遇、做强优势、补齐短板,持续推进“355661”工程,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出重彩,谱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奋斗目标是:坚持“三个高于”、“三个优于”的总体目标,即生产总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居民人均收入、生态环境质量、社会事业发展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

郭浩说,落实总体要求、实现奋斗目标,需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快“五个示范区”创建步伐,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二是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三是持续增强内生动力活力,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四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郭浩说,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必须加强政治建设,强化依法行政,崇尚务实为民,做到科学决策,坚持勤政廉洁,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新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史全新说,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两个高质量”建设,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与党委同心,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政治方向;与政府同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法律同向,积极推进法治鹤壁建设;与代表同行,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与时代同步,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人大工作高质量为鹤壁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出重彩作出了积极贡献。

史全新说,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两个高质量”建设,凝心聚力,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全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人大贡献。着力抓好以下工作:坚持把牢政治方向,全面落实党委重大决策;坚持服务中心大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依法创新履职,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坚持发挥代表作用,全力保障民生福祉;坚持强基固本,全面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明向大会报告说,2019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2017件,审执结29177件,结案率91.13%,收结案分别同比上升21.25%、19.02%,圆满完成了全年审执任务。2020年,全市法院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找准抓手,在建设“高质量富美鹤城”上有更大作为;坚持司法为民,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务实重效,力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法院力量。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牛晓丽向大会报告说,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坚守为民初心,践行检察使命,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新时代鹤壁检察事业稳步推进。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在维护安全稳定上取得新成效,在推进“四大检察”上谋求新发展,在打造过硬队伍上呈现新气象,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大会书面听取了关于鹤壁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鹤壁市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市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本次大会选举办法。

牛斌、刘文彪、常英敏、王永青、郝志军、杜国庆、董撵群、张洪波、杨宇、陈海燕、李明煜、祁征、刘明、牛晓丽等在主席台就座。

桂玉强、张俊成、李玉家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部分驻鹤全国、省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