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请战上“疫”线硬核担当践初心———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董长海疫情防控履职记

发布时间:2020-03-10
来源:
分享到:

3月3日晚11时许,当人们逐渐进入梦乡的时候,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市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成员董长海却迈出家门,冒着深夜的寒气,骑车向鹤壁火车站疫情防控卡点赶去。

“火车站是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重要关卡之一,尤其是复工复产后,火车班次和客流量逐渐增加,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很重,容不得半点疏忽。我是人大工作者,又是共产党员,我有责任为人民群众守牢这条防护线。”董长海说。

2月5日至24日,董长海所在的市疫情防控第二党员先锋队奔赴濮鹤高速公路浚县西出入口疫情防控卡点值守,协助当地公安、卫健、交通等部门工作人员,圆满完成了来鹤车辆及人员的登记检查、交通疏导、防疫宣传、劝返解释等工作。

2月25日,他主动写下请战书,请求顶替被分配到鹤壁火车站执勤的女同事,协助车站工作人员对来鹤、经鹤人员进行信息登记、防疫宣传、客流疏导等工作。




1个月来,董长海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尽心尽责地完成每一项工作,积极耐心地去解释每一项政策,彰显了人大党员履职为民的硬核担当,赢得了办事群众的称赞。

这个党员勇担当

跑前跑后忙协调

耐心解释做安抚




2月7日下午,市疫情防控第二党员先锋队成员王静、董长海、郭鹏超到濮鹤高速公路浚县西出入口交通卡点接班时发现,一辆牌照为桂A的冷藏货车停在卡点,一名男子站在车旁正与工作人员沟通,情绪有些激动。

董长海赶紧上前询问情况。原来,该男子是浚县小河镇一村民,年前带着妻儿到广西南宁岳父母家过春节,因孩子在浚县上学,所以开车从南宁返鹤。

“我们真的没去过或接触过武汉那边的人,身体也很健康。路上我们专门绕开疫情严重的地方,开了3天3夜,多跑了1000多公里才回来。我们实在是太累了,请你们通融下,让我们回去吧!”男子说。

然而,因车辆无通行证,人员无工作证、健康证等证明,按照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车辆和人员不可进入我市。

“他们带的生活物资都用完了,车上还有老人和孩子,长时间拖下去不是办法,问题必须尽快解决。”董长海、王静、郭鹏超等人拿出手机,分头将情况汇报至相关部门,同时耐心安抚这一家人。

“别着急,我们正在协调相关部门尽快解决咱的问题。”董长海几人一面端来热水和泡面让他们暖身子,一面迅速和浚县县委组织部、浚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等多部门沟通协调,妥善解决此事。

当日,浚县有关部门本着疫情防控不搞“一刀切”的原则,特事特办,在完成相关检测、登记后,派专车送这家人回到了家,让疫情防控工作充满人情味。

“真是太感谢了!你们帮俺解决了这么大的难题,俺全家一定会严格遵守居家隔离规定的,绝不给党和政府添麻烦!”男子连声感谢道。

“整个过程,长海忙前忙后,非常负责、有耐心,他为解决群众难题跑前跑后的样子帅极了,这才是一名党员该有的担当和责任。”王静说。




这个同事很敬业

卡点单位两头跑

通宵加班写材料

2月14日凌晨2点,董长海、郭鹏超等人交接完卡点工作后准备回家。

“鹏超,麻烦你把我送到单位吧,有个材料要往省里报,我得连夜写出来。”

“这么晚了,咱又在寒风大雾里站了6个小时的岗,你再去单位加班受得了吗?”郭鹏超担心地说。

“省里要得急,这项工作前期是我负责的,各方面材料都比较熟悉,写起来比较顺手。再说,办公室可都是‘高配’设备,不仅有暖气,还有热水、泡面,干起活儿来舒服多了!”董长海搓了搓冻得麻木的脸,笑着说。

半个多小时后,董长海来到空无一人的办公室,脱掉厚厚的棉服,洗了把脸,泡了杯热茶,打开电脑,投入到工作当中。

时间在键盘的敲打声中流过,不知不觉,窗外的天色已经透亮。此时,董长海的电脑屏幕上已经满满都是文字了。

其间,除了起身活动了两次,董长海一直在伏案写稿,双眼因通宵工作布满了血丝。

8点时,同事付海波推开了办公室的门,看到董长海在,惊讶道:你咋这么早来单位了?今天不用去卡点值勤?”

“我在卡点值完勤过来的,加班写个工作综述,要往省人大报送。”

得知董长海通宵工作十几个小时后,付海波连忙劝他先把工作放下,赶紧回家休息休息再说,别把身体熬垮了。

“马上就好,马上就好。”又过了半个多小时,董长海才从座位上起身,关了电脑,缓缓地伸了个懒腰。他收拾好东西,和同事们打了个招呼,拖着疲惫的身体离开了。

同事们纷纷感叹:“长海真是个爱岗敬业的好同志!”同时,他们也被董长海的行为和精神所鼓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当前的工作中。

这个丈夫“不着家”

怀孕妻子

一人承担所有家务

一个月来,董长海不是在卡点值勤,就是在单位加班,在家待的时间非常少。因此,家里的大小事全落在了怀孕4个月的妻子张楠身上。

张楠不仅要忙单位的工作,还要操持家务,辅导孩子学习,每天都忙得身心俱疲。

3月6日凌晨零点半,董长海从鹤壁火车站值勤回到家,发现妻子张楠还没休息。

交谈后,董长海得知,同为党员的张楠也是刚从小区防疫卡点值勤回来,因劳累和妊娠反应导致她又失眠了。看着一脸疲惫的妻子和熟睡的儿子,他不由一阵内疚:“媳妇儿,真是辛苦你了!”

张楠笑了笑,指着儿子胸前戴的党徽,宽慰道:“孩子知道你参与了防疫一线的工作,越发崇拜你了,说向他老爸学习,将来也要当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听了妻子的话,董长海倍感欣慰:有家人做坚强后盾,他就能安心地工作。

这,就是董长海——一名能吃苦、勇担当、讲奉献的人大党员干部。当前,我市正处在统筹抓好防疫和生产工作的关键时期,董长海表示,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时又是人大工作者,他有责任有义务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打头阵、靠前站,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带领广大人民群众齐心协力,为我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