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4-04-08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40403171156

    4月2日,山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千福利带领部分市区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调研全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区农业农村局和相关镇(街道)分管负责同志参加。

    调研组先后到大胡街道大胡社区李家大院、石林镇小寨沟村金色农业南瓜种植基地、南唐宋村、宝山街道故县社区、长风中路街道小庄社区等地,实地查看、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针对全区农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不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彻底、开拓创新意识不强等问题,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

    调研组建议:产业基础较强的农村要紧紧抓住党中央关于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一系列政策举措的关键机遇期,先人一步、抢抓先机,大力培育和发展光伏、冷链物流、新能源、智能制造等新质生产力项目,持续增强集体经济主动“造血”能力;农业资源禀赋强的农村要实行差异化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积极拓展食用菌、青年鸡、红薯粉条、火龙果等特色农业产品上下游链条,让初级农产品通过深加工,成为高附加值拳头产品,利用农村超市农产品对接、电商平台等销售方式,推动柳江农业、领菌食品、三家村有机农业等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的村落要多形式谋发展,积极挖掘文旅潜力,积极盘活闲置资源和资产,通过“村企联建”、“村村联建”、区域一体化发展等方式,实现资源整合、红利共享,大力发展传统古村落休闲游、军事农业体验游、乡村特色文化游、观光游等“文旅+”产业体系,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增加集体收入,促进农民共同富裕。  (通讯员:田志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