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创新 质效并举 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新实践 ——2023年度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完结

发布时间:2023-12-25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共提出意见建议227件。其中由王玮、秦天苍、陈黎、马云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完善鹤壁科创新城配套设施的建议》《关于加快鹤壁生物产业发展的建议》等15件代表建议被确定为2023年度重点督办建议。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坚持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重要工作,严把建议办理转办、承办、反馈“三关”,落实建议办理“三见面”沟通制度(办前了解代表意图,使办理工作有的放矢;办中与代表面对面,共同协商解决方案;办后询问代表对办理结果是否满意,征求代表对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从强化组织领导、规范办理程序、加强督促指导等方面,推动代表建议办理更加规范有序高效、更加贴合代表意愿、更加增进民生福祉,切实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和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坚持“六个结合”(把建议办理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全面办理与重点办理、办理过程与办理结果、办理代表建议与人大整体工作、办理会议期间的建议与办理闭会期间的建议、办理结果评议与结果运用结合起来),持续改进代表建议提出、交办、办理、督办和办后“五个环节”工作,创新采取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政府领导领衔督办、专委会对口督办、人大代表参与督办、选工委协调督办的“五位一体”督办模式,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督办体系,着力实现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督办高质量,推动代表建议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暖民心的政策举措,打造了“群众反映——代表建议——‘一府一委两院’落实——群众满意”的良性循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目前,2023年度重点督办建议已全部办理完结。现将办理结果向社会公开,回应代表和社会关切,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

    关于完善鹤壁科创新城配套设施的建议办理情况

    牵头单位:鹤壁市科创新城建设发展服务中心

     一是完善园区生活配套。上音实验鹤壁分校、河南信息科技学院已招生投用,省儿童医院豫北分院、第四代花园式人才公寓等正在建设。5G产业园整合公寓129套,百佳产业园综合服务楼已运营,千慧、应急产业园可满足2000人就餐、配建约500套公寓。二是优化企业服务体系。一体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优化完善“项目长+项目推进专班”“服务管家”等制度,配备47名驻企管家入企服务,设立公共服务中心,从基础设施、工商注册、税务登记、政策辅导、融资投资、配套住宿、物业服务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建立健全企业服务体系框架。三是打造科创新城人才特区。量身定制政策,对人才进行分类和识别,高标准规划1万余套人才公寓,推行“候鸟式”聘任,建立“巡回式”服务方式,实施“全职+柔性”引入机制,形成“360度人才服务体系”。构建产教融合,加强与河南信息科技学院等本地高校的校企合作,校企共建产业学院和实训基地,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开创“学校+企业+劳动力+就业”的培训模式,订单式送教上门,定向输出专业技术人才800余人。

    关于加快鹤壁生物产业发展的建议办理情况

    牵头单位:鹤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一是高位推动产业发展。将生物医药产业链纳入全市39个重点培育的产业链,市级领导任链长,市卫健委任链长责任单位,牵头成立培育工作专班,制定产业链三年行动方案,绘制“一图谱六清单”。二是支持产学研用融合。推动新拓洋与河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郑州轻工业大学等高校合作,共建研发中心和实验室。促成新拓洋与东来生物科技公司进行生物技术转化项目合作。三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飞天生物成功创建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2023年头雁企业,新拓洋成功创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智能工厂、绿色工厂,入选2023年河南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建设成为市级首批产业研究院之一。四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组织企业和研发机构参加第六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出台鹤壁市“1+N”一揽子人才引进政策措施,助力我市生物产业引进更多的高端人才。

    关于促进中医药发展助力推动我市创建国家创新驱动示范区建设的建议办理情况

    牵头单位:鹤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一是加强中医药基层服务能力建设。围绕“村村有中医服务”的工作目标,发挥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居民疾病预防与治疗、康复保健等方面的作用,加强中医师资队伍培训和人才培养,持续推进中医传承与创新,助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高质量打造“鹤壁康养”人力资源品牌。从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全方位向医养结合工作倾斜,重点培育养老、保健、健康咨询、医疗辅助、康复矫正等养老服务和康养照护技能人才。实现哪里有养老,哪里就有中医医疗服务,逐步完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三是打造中医药文化和旅游高地。大力弘扬五岩山孙思邈药王文化,传播科学用药和养生保健知识;挖掘中医药资源,将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中医养生健康园”争创为河南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单位;组织“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传统医药类非遗活动现场展示、诊疗服务,为群众送知识送健康。四是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培育有丹参、迎春花、白芷、决明子、黄精、金银花、冬凌草、红花等30余个品种,不断促进中药材规范化、标准化种植,推动中医药产业化发展。

    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小区)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建设的建议办理情况

    牵头单位:鹤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一是持续加强安全宣传,在居民小区单元门口或显著位置张贴禁止“飞线充电”“人车同屋”“进楼入户”等警示标识,微信发布安全提示,加强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提升居民安全意识。二是加强日常巡查,各县区组织辖区内物业企业加大对居民小区内电动自行车充电行为进行排查,发现居民在楼道内、地下室进行违规充电的,立即采取劝阻或制止等措施,对不听劝阻的,拨打“96119”进行报告。三是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措施。指导各县区在老旧小区改造前征求小区业主的意见,落实对充电设施的改造,做到应改尽改。对未列入老旧小区改造的其他住宅小区,业主有强烈意愿,要求进行改造的,指导街道社区征求业主意见后,自筹建设资金进行完善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

    关于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办理情况

    牵头单位:鹤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一是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促进社区建设和谐化。建立县区、街道办、社区三级责任目标考核体系,形成上下联动、点面结合的社区管理和物业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二是抓好物业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促进市场良性循环。将企业服务行为纳入信用评价体系,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三是开展“红色物业”创建,党建引领促进质量大提升。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发挥物业行业党委作用,增加党组织在物业管理的覆盖率。四是抓好日常监管,促进物业服务规范化。对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物业项目承接查验等关键环节加强监管,做到防患于未然。五是开展多项活动提升物业行业形象。联合市总工会组织开展鹤壁市物业行业第八届职业技能竞赛暨行业大练兵活动,前三名推荐参加全省物业服务技能竞赛;指导淇滨区开展“红色物业”创建项目大赛,充分展示了红色物业创建工作成效;开展星级文明小区创建,评定全市27个小区为四星、五星级文明小区。

    关于鹤浚经济一体化建设的建议办理情况

    牵头单位:鹤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一是加强市级统筹指导,进一步加大鹤浚一体化工作指导推进力度。成立市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市推进鹤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加大鹤浚一体化的指挥协调力量。加强浚县与市主城区的互联共享,推动鹤浚一体化建设、联动式发展,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实效。二是以鹤浚快速通道、白寺物流园区等为支撑,着力打造高价值高增长经济长廊。白寺现代物流开发区营业收入49.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亿元,在全省开发区考核中位于现代物流开发区第二名。三是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累计完成投资8亿元完善13条道路排水防涝等基础设施;支持浚县申报创建省级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助力浚县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提升浚县城镇化水平。四是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努力为浚县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通过制定专项支持文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积极推动浚县融入全市发展大局、持续高质量发展。指导浚县新谋划储备各类资金项目329个,资金需求541亿元。其中增发国债项目127个,总投资151亿元,拟争取资金98亿元;同时浚县21个省市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63.9亿元。

    关于建立完善鹤壁至安阳红旗渠机场快速运输通道体系的建议办理情况

    牵头单位:鹤壁市交通运输局

     一是快速运输通道规划设计方面。规划安罗高速与安新高速联络线作为老区连接安阳红旗渠机场快速通道,内黄至鹤壁高速(京港澳高速至安新高速段)项目已列入我市《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已调整,同时已与安阳市初步对接,前期工作已按省厅要求由省设研院代办,已组织开展了内鹤高速淇滨西互通至S305段方案的设计及修改完善工作。二是推进快速运输通道建设方面。国道515定浚线已完成施工;国道107京港线鹤壁境段改线新建工程,截至2023年11月,全年完成投资3.6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跨濮鹤高速以南段全面掀起建设高潮,正在积极推进跨濮鹤高速以北段全线进地,白寺互通跨G342主线桥、淇河特大桥、卫共渠特大桥下部结构基本完成。三是推动快运班线设立方面。开通直达安阳红旗渠机场客运班线,前期为周一、三、五、日每日1班,后期将根据客流和航班变化再做调整,为广大乘客方便快捷的出行服务,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

    关于推进鹤壁市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建议办理情况

    牵头单位:鹤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一是加强对工业互联网的政策扶持。举行河南省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鹤壁站启动仪式,对通过省认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省级验收后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天海汽车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汽车线束行业5G+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式被认定为河南省工业互联网平台。二是积极推进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先后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泰尔英福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咨询,并与洛阳、漯河、许昌、新乡等地市就投资和运营模式进行沟通,提出相关建议措施,鼓励和引导企业或机构牵头组织建设二级节点,对新建节点的建设单位按照软硬件实际投资一定比例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补助。三是加快业务创新人才培养。在全省率先举办全市综合性职业技能大赛,设置与数字技术技能相关赛项25个,选拔和培养优秀数字技术高技能人员300余人,去年以来,共培养数字技术技能人员3667人,引进科技领军人员、高层次创新创业人员、科技创新创业团队8个,成立数字技术技能类培训评价机构35家。

    关于强化“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工作力度助力我市乡村振兴建设的建议办理情况

    牵头单位:鹤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一是增强培训针对性。组织业务骨干走访19个村调研,针对乡村从业人员技能培训现状,制定了“整村推进”七步工作法,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效果。二是增加培训的实效性。出台了《鹤壁市整村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以7类乡村特色产业为重点,让乡村从业人员实现技能培训、技能评价、技能就业、技能增收。筹集40万元奖励“整村推进”乡村工作突出的县区。组织38家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与乡(镇)、村(社区)结对子,实现试点村有培训机构。三是增强培训的实用性。立足特稀蔬菜等种植培养职业农民技能人才9299人,高技能人才5192人。依托非遗产业培训评价技能人才6066人,高技能人才3307人。依托乡村特色美食培训评价技能人才1999人,高技能人才1152人。四是增强技能就业服务。建立技能就业服务站175个,村级劳务公司(合作社)119个,公共就业服务圈148个,零工市场4个,举办招聘进乡(镇)、“培训结业典礼+就业推荐服务”、直播带岗等特色招聘活动75场,确保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效果。五是保障职业教育。对2022秋季雨露计划学生进行职业教育助学补贴909人,补贴资金136.5万元。

    关于开通“互联网+”医院门诊慢性病双通道的建议办理情况

    牵头单位:鹤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一是开通互联网医院,提供“互联网+”医疗服务。鹤壁市人民医院2020年6月获批互联网医院资质,提供线上复诊、图文及视频咨询问诊、处方开具流转、线上预约、线上缴费等一系列便民功能,可为慢性病患者提供“互联网+”医疗服务。二是放开慢性病定点医疗机构的限制。经协商市医保局,放开参保人员门诊慢性病选定一家定点医疗机构的限制,方便参保人员就诊报销需求。三是争取政策支持,打通“互联网医院、医保”服务。待市医保局争取省医保局政策支持,将慢性病纳入线上电子处方流转结算,即可实现互联网医院线上复诊、线上开方、医保在线结算的便利购药直通车。四是积极配合市医保局加大对医院的协调力度,建立调度机制,完善考核办法,积极推动电子处方流转平台建设工作。

    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办理情况

    牵头单位:鹤壁市教育体育局

     一是加快推进现代职教体系改革。深入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2所中等职业学校已达标,今年2所中等职业学校通过省级复核。扎实做好“河南省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推动3所专科层次高等职业教育提质培优。二是不断强化职业教育内涵建设。在全省班主任大赛中,我市荣获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6本教材被认定为河南省职业教育优质教材,5门课程被认定河南省职业教育一流核心课程。高职1名教师入选教育部新时代职业学校名师培养计划,1个教师团队认定为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4门课程被确定为河南省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三是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2023年,中职新增专业9个,高职新增专业6个,3个专业点入选河南省职业教育示范性专业点建设项目。依托科创新城,汇集10所中高职院校和35家企业,培育了鹤壁市科创新城产教联合体,推动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耦合。

    关于乡村旅游发展的建议办理情况

    牵头单位:鹤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一是编制了《鹤壁市传统村落保护暂行办法》等5个纲领性文件,抢抓机遇累计争取资金5820万元,建设了浚县古城、朝歌老街、龙岗人文小镇、杨屯泥艺小镇等乡村旅游特色小镇。二是形成了一河(淇河)、七星(鹤山区西部太行古村落)、一组团(淇县全域旅游)的乡村康养旅游矩阵格局,成功创建省级康养旅游示范村3家,共获得2400万元省财政衔接乡村振兴资金补助。三是积极创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4家、国家甲级民宿1个,获省级各项荣誉78项。成为全省首批“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试点市,鹤壁市乡村旅游品牌更加响亮。四是突显高山养生、医药文化等不同特色,打造了太行山北斗七星康养旅游度假区。着力提升毛连洞、大石岩等红色景区品质。打造了云端西顶、抗战第一村——裴庄、八一林等一批崭新的红色文旅项目。五是规划建设了沿太行山东麓的鹤壁南太行1号旅游公路,打造了6个4A级旅游景区环线、5个南太行乡村旅游特色村环线和朝歌老城旅游环线。

    关于乡镇卫生院发展“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的建议办理情况

    牵头单位:鹤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一是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围绕服务能力、人才建设、服务监管、政策支持等方面下发一系列文件,强化医疗卫生服务与养老服务衔接,打通医办养、养办医、医养融合等方面的问题,建立四种医养结合发展模式。二是加大项目支持力度。累计争取上级资金657万元支持3个医养结合项目,近期正在争取上级资金436万元支持山城区鹿楼卫生院等3个医养结合项目,伾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鹿楼卫生院医养结合项目纳入省级项目库。三是关爱老人身心健康。依托乡镇卫生院开展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项目,投入40万元,为65岁及以上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每人提供2次医养结合服务,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3%,已提前达到十四五规划72%的要求。四是全链式推进医养结合。加快构建“医疗机构+医养服务中心+医养服务站+家庭”的全链式医养结合模式,组建乡镇卫生院医养服务中心,为辖区老人提供全过程、持续性健康养老服务。2023年,鹤壁禧仁护理院建成国家级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山城区创建成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县区,被命名为河南省全链式医养结合推广应用县区。

    关于逐步增加公办幼儿园数量提升幼儿教育质量的建议办理情况

    牵头单位:鹤壁市教育体育局

     一是加大财政投入,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自2016年以来,连续7年将公办幼儿园列入省、市民生实事,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0余所。公办幼儿园占比由原来的14%增长至41.4%,普惠性资源覆盖率达到90.4%。2023年承办省学前教育普惠扩容项目14个,14所幼儿园全部建成后将新增公办学位3330个,进一步缓解公办园“入园难”问题。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前教育保教质量。加大幼儿教师培训力度。将幼儿教师培训纳入全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规划,组织全市230名幼儿园园长进行专题培训。落实幼儿教师各项待遇。开展专项督导,督促幼儿园对教职工按照劳动法、合同法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有关工资福利待遇,社会保障政策。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规范提升幼儿园办园水平。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办法,加大帮扶支持力度。积极鼓励支持各县区采用集团化办园模式,带动乡镇、农村幼儿园迅速提升质量。积极创建省、市级示范性幼儿园。目前,我市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园7所,市级示范园43所。

    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建议办理情况

    牵头单位:鹤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是强监管促安全。加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强化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深入推进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和“昆仑2023”专项行动,全市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二是以创新促安全。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建成投用,全省率先建设使用落实主体责任监督管理系统,首创中小餐饮单位后厨3D布局可视化模型,建立酱卤肉企业共享化验室,出台鹤壁市地方标准《食品生产企业产品出厂检验管理规范》,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探索实施“政府+金融+通信+保险+协管”食品“三小”治理新路径。三是树品牌促安全。建立全省首个品牌建设促进会,深化实施质量强市品牌提升行动,新认证绿色食品13个,4家企业获评全省“三品一标”示范基地,河南米立方食品有限公司荣获“中国食品产业年度创新品牌奖”。四是抓共治促安全。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引领,实施三级联创,淇县、淇滨区、示范区通过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区复审,打造市级示范单位400余个。举办食品安全宣传周,开展“食品安全总监话食安”“你点我检”等活动,营造食品安全人人关心、人人参与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