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三零”创建 打造新时代平安之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鹤壁实践

发布时间:2023-09-19
来源:鹤壁日报
分享到:

    平安和谐,是民生之要、发展之基。

    近年来,鹤壁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委政法委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化“三零”创建,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落实、夯实基层基础,取得明显成效,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2021年,鹤壁市获评首届“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再次荣获“长安杯”,成为我省唯一蝉联“长安杯”的省辖市,鹤壁市及5个建制县区全部获评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市和优秀县区。2022年,鹤壁市获评“三零”创建工作优秀省辖市,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今年5月11日,市委政法委获评全国“新时代政法楷模集体”,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市级党委政法委。

    高位推动 “三零”创建强发力

    鹤壁市坚持把“三零”创建作为政治任务和“书记工程”,集全市之智、汇全民之力、聚全员之气,全力向“三零”目标发起冲锋,在创建道路上努力跑出“鹤壁加速度”,打造“鹤壁金招牌”。

    市委书记马富国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将“三零”创建工作纳入每周召开的市风险危机管控会商会内容,听汇报、提要求、作指示;多次在市委常委会会议上专题研究推进,在每年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平安建设工作推进会上都对“三零”创建工作作出专项强调,指出要抓实“三零”创建,筑牢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鹤壁根基,全力创建全省“三零”创建示范市;要求各级各部门把“三零”创建作为政治任务、“一把手工程”,不遗余力抓推进,具体深入抓落实。

    市委、市政府将“三零”创建纳入全市平安建设“1+1+6+4”整体布局,先后出台《鹤壁市平安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实施方案》和《鹤壁市平安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工作导则(试行)》,进一步明确了创建目标、规范了创建程序、细化了创建标准、强化了顶层设计和机制保障。

    市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导推动的职能作用,聚焦“抓具体、具体抓”,聚力“实战实效”,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创建主体扎实开展“三零”创建工作,探索创新一系列工作机制和做法,最大限度将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化解在早、在小。

    纵深推进 夯实基础添动力

    “我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为你们的服务和效率点赞!”2022年6月25日,淇滨区淇滨花园一期沿街服装店店主王某高兴地说。原来,王某经营的服装店门前的道路因年久失修破损严重、坑洼不平,给王某及前来购物的群众带来极大不便。2022年5月21日,王某前往九州路街道学院社区进行了反映。社区相关责任人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了解情况,组织物业公司、业主代表,并协调市政、城管等多方人员进行研判,确定了整改思路。社区信访代办员又协调物业公司邀请专业人员进行工程预算,逐户通知涉及的业主筹措资金,协助物业公司联系施工单位,协调城管、市政等部门准备施工场地等。”2022年6月15日下午,施工队顺利进场施工。

    这只是淇滨区九州路街道“三零”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三零”创建活动开展以来,鹤壁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控新治旧、标本兼治。

    夯实“四级责任”加压推进。鹤壁市构建“属地为主、条块同责,单位主创、各方协同”的责任体系,守好“点”、稳住“线”、控好“面”。压实领导责任,各县区党委、政府对辖区内“三零”创建负总责,及时协调解决重大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压实部门责任,党委政法委牵头抓总,市信访、应急、公安部门强化系统指导,重点解决存在的问题。压实监管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做好行业内宣传发动、督促指导,及时发现、妥善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和问题。压实主体责任,明确创建主体职责,强化提升管理、控制、吸附能力。

    强化“四个融合”聚结合力。鹤壁市将创建实际和创新活动相融合,实现同频共振、一体推进。与“命案防范专项治理年”行动相融合,严防“漏人、漏事、漏管、漏责”,形成县区、部门、行业、系统“四轮驱动”良好工作格局。与“一评四会”相融合,将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纳入风险评估和“四会”调解范畴,全力将各类矛盾问题化解在源头、消除在萌芽状态。与“四大一送”(“大走访、大宣传、大排查、大化解、送温暖”)活动相融合,动员全市干部干警深入基层、直面群众,排查隐患、化解矛盾、宣传政策,该活动被省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评为群众满意度高的100个项目之一。与创新群众参与机制相融合,精心打造16个金牌调解室,创新推行“三色马甲”“红袖标”工作法,打造“暖阳”“金标”等10支“三零”创建特色服务队,最大程度使群众组织参与进来,他们在矛盾调解、隐患排查、治安防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创新“六项机制”实战实效。聚焦抓落实,建立一套科学管用、系统衔接、运转协调的制度机制。专班工作机制,成立“综合协调+行业创建”四个工作专班,采取“清单化+提示函+警示函”统筹调度模式办公,强力确保创建工作高效推进。摸底排查机制,健全创建主体台账,每季度进行一次实时更新,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分级评定管理机制,根据发生信访问题、安全事故、刑事及治安案件的情况,将创建主体评定为四个级别,实行“蓝黄橙红”四色分类差异化管理、动态化管控。通报点评机制,市平安办每月分析研判和通报“三零”创建工作开展情况,每季度进行一次点评研判。会商研判机制,将“三零”创建纳入市风险危机管控机制,市、县、乡三级坚持每周一研判、每周一调度,村(社区)每天一碰头。观摩推进机制,每季度组织开展集中观摩,学习交流经验,并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各县区季度考评重要内容进行公开比拼,推动全市创建工作整体提升。

    源头预防 基层治理广聚力

    “你们说的在理,这份调解书我愿意签。”2022年3月,在调解员的调解下,淇滨区钜桥镇冢儿章村的王某和李某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并签字确认,至此一起长期积累的矛盾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2022年2月,该村的网格员在“敲门”摸排工作中,发现王某与李某因三轮车停放问题发生矛盾。更深一步了解发现,双方矛盾的根源在修路、宅基地、荒地等问题上。

    双方积怨已深,如何化解?网格员向党支部书记汇报后,该村立即召开说事评理会,按照钜桥镇“选、进、稳、理、调、出”六步调解工作法进行调解。首先从选对人入手,由“五老”调解成员王某进家门摸情况。在了解双方具体的矛盾点后,调解员召集心理辅导师、法律顾问等人员稳住双方,消除双方的抵触情绪。大家一件一件摆清事实讲明道理,通过多方联动调解、多次协商,双方态度明显好转。调解员们抓住时机,根据协商内容得出双方都满意的结果,同时明确双方不再翻陈年老账,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并签字确认。

    如遇到调解无法解决的矛盾纠纷,钜桥镇探索出“四个兜底”机制即信访兜底、司法兜底、纪检兜底、救助兜底,确保矛盾纠纷案结事了。

    “选、进、稳、理、调、出”六步调解工作法,已经被省委政法委向中央政法委推荐为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典型案例。这也是鹤壁市着力提升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水平,健全完善“一评四会”矛盾预防化解机制的具体体现。

    “一评四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中的“一评”,即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出台《鹤壁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将11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且可能对社会稳定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决策事项和建设项目列入评估范围,未经评估或评估不合格的一律不得实施,从源头上预防重大不稳定问题的发生。“四会”,即市级分析研判会、县区评议会商会、乡(镇、街道)综治联席会和村(社区)说事评理会。

    小事,村里有了说理的地方;大事,乡镇干部想尽法子来解决;难事,县里领导来会商;重大矛盾纠纷和复杂案件,市里研判来兜底。“一评四会”机制在全市形成了多调联动、分级负责、上下协同的市、县、乡、村四级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体系,确保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市域,有效防止矛盾外溢,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鹤壁市的生动实践。

    近三年来,全市共通过“一评四会”机制评估涉稳风险项目568个,叫停72个,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70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96%,约94%的矛盾纠纷在乡、村得以化解。

    如何与群众走得更近、心贴得更紧?鹤壁市健全完善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大排查、大化解、送温暖”活动,广大干部、干警走村入户,听民声、访民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6万余件次。

    为了让源头治理变顺,鹤壁市统筹整合社会资源,在市、县、乡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公安、检察、法院、司法、信访、人社、住建、交通、卫健等职能部门入驻,形成调解合力,让群众反映诉求、解决问题“只需跑一地”“只进一扇门”。

    “数治”赋能 社会治理更“智理”

    “我们对各类主体按照‘破零’情况划分等级,进行蓝、黄、橙、红四色分类精细化管理。‘三零’达标主体为蓝色,‘三零’任意一项未达标为黄色,任意两项未达标为橙色,三项均未达标为红色。”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在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社会治理指挥大厅,通过市社会治理综合平台中“三零”创建数据平台,可以清晰地看到全市“破零”主体的具体名称、详细位置以及风险等级。

    2022年4月,鹤壁市创新研发的“三零”创建数据平台上线运行,实现大数据对“三零”创建工作的精准管理、动态管理、科学管理,并确保创建主体信息公开透明。

    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后,由市委政法委牵头组织,联合公安、信访、应急管理等部门对全市行政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的数量、名称、类别、等级、达标情况等进行全面摸排,并对各类创建主体的数据信息实行动态监测,及时进行变更,精准掌握每天的达标情况和变化走势,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三零”创建工作夯实基础数据支撑。

    根据分析研判情况,对“破零”比例较高、案事件多发、问题突出的地方及时发出预警,通过平台下发督办单、警示函,令其限期整改,补齐短板,督促推动问题解决,提高了创建效率。

    “利用大数据为‘三零’创建工作赋能,专门搭建‘三零’创建数据平台,是鹤壁市坚持以‘数治’助推‘三零’创建,不断提升创建工作信息化、实战化水平的具体体现。”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彭天赛说。

    “‘三零’创建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具体实践,是各行各业、城乡基层保稳定、护平安的重要抓手。我们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更严举措,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有效推进‘四治融合’,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全力推动各项创建措施见成效、上台阶,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法治河南作出鹤壁贡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永青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