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举办新时代地方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专题讲座李哲授课

发布时间:2023-11-02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11月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举办新时代地方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专题讲座,邀请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哲现场授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蔺其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政府、市监察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直部分单位、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及基层立法联系点相关同志参加。

    李哲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为题,结合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围绕如何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进行专题授课,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阐释了立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立法体制、立法权限、立法程序及为什么要开展备案审查工作、如何备案、审查什么、怎么审查等内容。授课既有理论分析的高度,又有实例剖析的深度,对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与备案审查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蔺其军对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多年来给予我市的关心和关注,特别是对人大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这次讲座重点突出、联系实际、贴近工作,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参加讲座的人员要认真思考、学以致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做好我市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在鹤期间,李哲还先后到山城区枫岭公园基层立法联系点、航天宏图华中总部、卫星智造产业园等处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