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支持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鹤壁实践的决议

发布时间:2023-10-28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鹤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支持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鹤壁实践的决议

(2023年10月27日鹤壁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委十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和职能作用,支持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鹤壁实践,作出如下决议:

    一、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鹤壁实践的重大意义。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鹤壁实践是市委全面审视市情、着眼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统领鹤壁在新征程上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线。全市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要进一步深化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鹤壁实践的理解和认识,明确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五个本质特征”和“九个本质要求”,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持续弘扬“五同”理念,践行“四石”精神,努力在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鹤壁实践中发挥人大作用,彰显人大作为。

    二、强化使命担当,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鹤壁实践的总体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要坚定信心决心、鼓足士气底气,紧紧围绕市委关于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的目标定位,紧贴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鹤壁实践的总体要求,聚焦“365661”工程,聚焦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验区、国家共同富裕示范区等“六区创建”,聚力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城乡融合发展、绿色低碳发展、制度型开放、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平安建设七个“鹤壁模式”,找准履职的结合点、着力点、汇集点,以敢为的热情、善为的担当、有为的实效,为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鹤壁实践作出人大贡献。

    三、聚力高效能地方立法,引领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鹤壁实践。充分发挥立法的主导作用,聚焦中心大局所需、人民群众所盼,更加注重全过程人民民主立法,更加注重管用有效,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立足“小切口”,坚持“小快灵”,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鹤壁实践法治急需,精准梳理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居家养老服务等领域立法需求清单,科学编制立法规划,统筹推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立法配套政策等工作,强化法规制度系统集成供给,更好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鹤壁实践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适时作出决议决定,把市委决策部署依法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汇聚起万众一心促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助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鹤壁实践提供法治保障。

    四、聚力高标准人大监督,支持促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鹤壁实践。全市各级人大要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综合运用各种监督形式,靶向发力,以有效的监督支撑发展,以有力的建言助力发展,以高质量的履职服务发展。坚持目标导向,紧扣打造七个“鹤壁模式”所涉及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通过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扎实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题调研、集中视察等多种形式监督,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鹤壁实践落地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深化计划执行、预算执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强化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以及法律法规等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加大监督力度,推动解决大事要事和急事难事。坚持效果导向,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统筹运用法定监督方式,强化联动监督、组合监督、跟踪监督,进一步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确保地方国家机关依法行使权力、依法履行责任,为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鹤壁实践营造良好环境。

    五、聚力高水平代表履职,积极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鹤壁实践。全市各级人大要进一步深化“三联三促”制度,持续开展人大讲堂、代表论坛、代表活动日等活动,不断提高人大代表高水平履职能力。加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拓展代表履职渠道,充分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宣传政策的窗口作用和干事创业的表率作用,支持和服务人大代表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鹤壁实践中建功立业。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依法认真履行代表职责,通过走访、调研、进站等方式,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反映群众诉求,为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献计出力,争当所在行业、所在领域的标杆尖兵,引导和带动全市人民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鹤壁实践。

    新征程奋楫扬帆,新跨越势在必成。全市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紧迫感,拿出改革破难、奋发有为的干劲韧劲,勇争一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鹤壁实践中走在前、做表率,续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