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八五”普法决议贯彻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3-07-28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7月27日,鹤壁市山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善锋带领部分市、区人大代表视察全区“八五”普法决议贯彻落实情况。

IMG_6473

    视察组先后到石林镇行政调解室、汤河司法所、火电厂社区唐风花金牌调解室实地查看,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对“八五”普法决议贯彻落实情况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提出改进工作的针对性意见建议。

IMG_6540

    视察组认为,当前,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在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视察组建议,要强化政治引领,着力构建大普法格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普法工作机制。要服务中心大局,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按照区委主要领导督导法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的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序衔接的大调解格局,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在法治和平安建设中的作用,找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主动靠前服务妥善处置各类矛盾纠纷,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将矛盾化解在源头、风险处置在萌芽,为平安山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要丰富宣传形式,推动法治宣传走深走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挖掘地方戏剧、文艺表演和地方历史中的法治内涵,在传统宣传模式的基础上,借助短视频、互联网、大数据等,通过动漫、音乐、影视等形式开发普法产品,进行法治文化、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引起广大群众、干部思想上和精神上的共鸣。要突出普法重点,持续提升全面法治素养,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深入社区、企业、农村、家庭、学校开展《民法典》《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国家信访条例》普法宣传和“法律进校园”活动,消除法治宣传“盲点”,确保“八五”普法决议得到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