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滨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全过程人民民主 基层示范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05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4月18日,淇滨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区十个乡镇(街道)人大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代表联络站站长和区人大代表20人先后到钜桥镇岗坡村、天山路街道、金山街道许沟村、大河涧乡毛连洞村调研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守保参加调研。

图片1

    在岗坡村基层示范点,调研组通过实地察看、听取介绍、查阅资料等形式,详细了解钜桥镇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实践的经验做法。岗坡村积极推行“代表亮身份”制度,将驻站代表的身份通过二维码亮到基层、选区、家门口,代表单位职务、联系方式等基本情况“一扫获取”,网上留言、反映问题“一键直达”,实现了代表零距离、全时空服务群众,示范点“不打烊”式运行,让“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更加具象、高效。

图片2 

    天山街道示范点,发挥人大代表在协商中的引导作用,进一步拓宽协商渠道,精准选取“企业服务”小切口,以“企业家沙龙”为载体,一月一主题,组织“2+5+N”进行协商议事,让企业、群众的“声音”原汁原味传递上来,让合理性意见和建议迅速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先后解决了企业用工难、企业职工吃饭难、淇水大道乱停车等问题20余件。

图片3

    在毛连洞联络站,调研组深入了解大河涧乡人大积极鼓励人大代表发挥联系群众、收集民意等方面的作用,广泛开展“群众微心愿、代表帮实现”活动,精准高效地推动解决了人居环境整治、户厕改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使代表把“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形成了“群众常来、代表常在、实事常办”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常态”。

图片4

    在交流座谈会上,王守保主任要求,一是坚持“四化”协同,通过规范化建设、制度化管理、“数智化”转型、融合化提升,进一步完善畅通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高质量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二是活动要常态化。建好、管好、用好基层示范点,要在发挥代表作用上下功夫,丰富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持续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街道议政会等工作,组织引导各级人大代表进站进点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及时收集反映社情民意,让示范点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三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乡镇街道人大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制度,借鉴示范点建设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点建设进度,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点在乡镇街道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