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办公室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经验介绍

发布时间:2023-04-26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近年来,市委办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牢,夯基础强保障、抓载体增动能、创品牌出特色,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全国文明单位创建过程可以用“四个超乎寻常”来形容。

    一是重视程度超乎寻常。2019年成功创建“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后,立即谋划启动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专门向市委主要领导汇报。市委主要领导对创建思路给予充分认可、提出明确要求,并在创建中多次过问、具体指导。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亲自担任办公室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先后11次召开室务会或推进会,研究推动创建工作。市委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给了市委办极大的信心和动力。

    二是创建决心超乎寻常。市委办把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作为2020年一号工程鲜明写进办公室全年工作要点,提出干部职工要全面紧起来、迅速动起来、快步跑起来,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创建工作。他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成立“一办五组”,即创建办、综合协调组、督导检查组、活动策划组、文字材料组、后勤保障组,明确任务分工、建立工作台账、强力督导推进。全体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拧成一股绳,在业务工作十分繁重的情况下,以极大热情参与创建工作,表现出了创建必须成功的坚定决心。

    三是创建举措超乎寻常。坚持“两对标三融合”,力争形成“三特色”。第一个“对标”,是对标先进找差距。创建伊始,就到省人大办公厅、省审计厅及市检察院、市财政局等全国文明单位参观学习,肉眼可见的差距带来了压力,但更多的是明确了努力方向、增添了工作干劲。第二个“对标”,是对标标准补弱项。认真对照测评体系,逐字逐句研究、逐条逐项落实,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态度,严格标准、精益求精,没有做到的及时补上,已经做到的持续提升,确保一条不落、一项不差。“三融合”,就是围绕办公室政治属性和服务定位,积极打造“融合”品牌,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与党的建设相融合、与干部队伍建设相融合、与业务能力建设相融合,使创建工作富有时代特色、独具机关特色、彰显动力特色。

    四是创建成效超乎寻常。坚持内塑精神、外树形象,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干部职工文明修养持续提升,精神风貌更加饱满,工作环境显著改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心齐气顺的干事氛围、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巩固,无论是市委领导还是部门同志,都对办公室发生的变化给予了肯定和称赞。通过精神文明建设,市委办的各项业务工作也有了长足进步,围绕全市“两个高质量”建设提出的很多建议进入市委决策,筹办的各种会议活动受到各方好评,开发运行的一系列办公自动化系统在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办公室连年被评为全市综合考评先进单位、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先进党组织。

    围绕文明单位创建指标体系,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认真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创新开展学习大讲堂,积极用好微信公众号、OA办公系统等平台丰富学习形式,切实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二是高质量推进党的建设。调整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主体责任清单,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推动工作。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推进支部设置、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等标准化。组织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强化廉政提醒,持续改进作风。

    三是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四德”教育,组织收看大型电视政论片《雄关》、《党课开讲了》,撰写心得体会、深入研讨交流。征集“家风故事”,以家风带党风促政风。强化诚信守法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开展“文明家庭”“文明科室”等推选表彰,有效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四是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尚。学习宣传《鹤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组织干部职工自编自导自演文明礼仪短视频,塑造文明形象。开展“绿色出行、骑乐无穷”骑行、文明餐桌、网上祭祀、倡议签名等活动,积极践行绿色生活理念。组建网络文明传播小组,利用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宣传文明新风,营造浓厚氛围。

    五是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加强队伍建设,以党支部为单位成立5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实现在职党员和干部职工全覆盖。谋划开展义务献血、“爱心存折”、“清洁家园”、“保护母亲河”、“关爱山河”文明交通、“赠头盔·送平安”、慰问留守老人儿童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周周有活动、处处有身影。

    六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认真做好结对帮扶,帮助淇滨区迎宾社区和鹤山区东齐村强化组织建设、完善公共设施、推进脱贫攻坚,组织开展“共驻共建”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文艺汇演、庆八一暖心茶话会等系列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冲在战疫一线,为全市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七是切实加强人文关怀。举办2020年春节联欢会、“乐动初夏”趣味运动会、“品味端午”等活动,参加全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荣获金奖,干部职工的精神生活日益丰富,团结奋进的凝聚力有效增强。创新推出“云”动时刻,组织“瑜”悦身心活动,坚持会前“微运动”,让干部职工强身健体,保持良好状态。改造提升图书室,推出“有声图书”,开展多种读书活动,着力打造“书香机关”。组织开展健康体检,定期发放生日贺卡,走访慰问困难职工,让大家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