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推进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3-04-25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4月23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新主持召开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推进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尚欣、李杰,秘书长方在敏,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宣读了关于加强创建办力量的方案,介绍了市委办、市政府办、市纪委监委创建文明单位先进经验,听取了创建办各组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计划汇报,参会人员围绕如何开展具有人大特色的创建活动提出了合理化建议。现将会议主要内容纪要如下: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形势非常严峻。经研究决定,充实创建办人员,完善工作推进机制,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创建工作,确保今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

    会议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高站位提升思想认识。紧紧围绕“抓创建、夯基础、提素养、树新风、创品牌、争出彩”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集中力量推进,大力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以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全员文明素养提升、良好作风形成、工作水平提高,全面提升各项工作质效。要坚持问题导向,高起点抓好巩固提升。逐条对照创建标准,全面排查梳理问题,拉出清单、建立台账,集中力量、强力攻坚,不断完善功能、补短板强弱项,做到认识再提升、标准再提高、力量再集中、投入再加大、功能再完善、细节再打磨、优势再加强、特色再铸造、责任再明确、成效再彰显。要坚持创新导向,高标准打造特色亮点。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谋划落实创新举措,着力创新精神文明建设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监督方式,着力创新活动内容、形式、载体和机制,着力打造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人大品牌。要坚持效果导向,高质量完成创建任务。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融入全市中心大局,与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和建设模范机关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党建引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进一步推动文明创建工作落地见效、走深走实,取得理想成效。

    会议决定:1.进一步加强创建办力量。由城工委主任郑全智担任材料宣传组副组长,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袁欣乐担任督导检查组副组长。2.进一步完善提升各组职能。综合协调组增加活动策划职能。3.进一步健全协调机制,每周五常委会召开调度会专题听取机关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进展情况汇报,重点研究解决存在问题。4.尽快组织人员到新乡、郑州、开封考察学习文明单位创建先进经验,谋划打造人大特色品牌。5.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按照8月份完成创建任务的标准,尽快制定印发新的工作台账。6.由机关党委牵头,财工委配合,起草《鹤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文明委室评选标准》;组织人事科牵头,城工委配合,起草《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干部职工文明行为基本规范》;综合协调组负责起草全国文明单位创建考评奖惩办法。以上材料要在4月底前完成,报机关党组碰头会研究通过后,提交下次常委会调度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