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让残疾人更有尊严 ——记市人大代表、河南省炳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炳良

发布时间:2023-04-25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岁时患骨髓炎导致下肢残疾,他没有一蹶不振,而是选择向命运发起挑战。1994年开始,他先后设立炳良家电维修部、开办家电维修培训学校、举办电子商务培训,走上了一条帮助残疾人脱贫致富之路,先后获“河南省扶贫十大人物”“河南省劳动模范”“全国自强模范”“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多个荣誉称号。他就是市人大代表、河南省炳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炳良。

    “当选市人大代表,我既感到光荣更深知责任重大。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是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我要在其中有更大作为。”日前,结束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的集中培训,回到鹤壁的孙炳良告诉记者,这次意义非凡的培训更加坚定了他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大力发展电商助残事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

    “让残疾人更有尊严”是孙炳良一贯坚守的原则。自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他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思想,恪守为民代言职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积极发挥人大代表模范作用,将教育和就业作为残疾人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成立残疾人创业孵化园,为创业者提供技能培训、创业指导和孵化,根据残疾人不同情况建立不同类型的帮扶机制,帮助他们就业创业,使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找到了人生出彩的舞台,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滋味。孙炳良还创新推出“电商助残、精准扶贫”工程,坚持培训与扶持相结合、扶贫与扶志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外援与自立相结合,搭建“电商+扶贫”平台助力脱贫攻坚,推出了电商扶贫、店铺就业、足疗保健、手工麦秸秆画制作、手工泥塑等多种扶贫模式,让众多残疾人和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浚县卫贤镇无臂小伙任建伟通过园区培训直播带货,成了一位拥有180多万粉丝的网红,月收入达到万元以上。浚县伾山街道的二级肢体残疾人王肖建,经过两个月的培训后独立运营起了淘宝店铺,月收入达6000元左右……多年来,孙炳良累计培训8100多名残疾人、贫困户在电商行业实现了就业。

    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在人大常委会会议、专业代表小组会议上,孙炳良在劳动技能培训、无障碍设施完善、残疾人心理疏导、城市应急管理等方面提出许多有深度的意见和建议。在今年的鹤壁市人民代表大会上,孙炳良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关于优化城乡低保户创业环境的建议》,聚焦孵化园区内创业低保户关心的房费、水电费补贴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创业者提供良好发展环境鼓与呼。“身为人大代表,下一步,我将继续履职尽责,做好电商助残事业,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提供有力支撑,让更多残疾人自强自立,在各行各业绽放光彩!”孙炳良告诉记者,他将秉持“党建引领指方向,残健融合谋发展,乡村振兴作贡献”的发展思路,忠实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依托国家级残疾人培训基地和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努力拓宽电商就业渠道,在帮扶更多的残疾人掌握技能自强自立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拓展电商就业渠道,引导、帮助更多的人通过电商平台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