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历史使命 ——热烈祝贺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3-01-04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踔厉奋发新征程,更立壮志谱新篇。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今天开幕。肩负全市人民重托,来自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话出彩宏图。我们向各位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次大会,是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的提速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我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团结动员全市人民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阔步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追逐梦想的征途上,总有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站在历史的维度上俯瞰,2022年是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考察,就继承和发扬红旗渠精神作出重要指示;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到鹤调研,寄语鹤壁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振翅高飞、越飞越高、越飞越远;省委、省政府从更高层面出台意见,大力支持鹤壁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我们踔厉奋发,制定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的意见,编制完成“六个示范区”创建方案,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进入了由“试点”迈向“示范”的新起点,开启了新征程。

    来之不易的成绩,同样凝聚着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辛勤付出,饱含着人大代表的智慧心血。过去的五年,我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和人大工作创新;坚持把握大势抓大事,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积极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贯彻落实;坚持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加快经济发展、生态文明、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等重要领域立法;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监督促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坚持完善机制、强化保障,切实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气象、跃上新台阶,为推动和促进我市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新年贺词中说:“只要笃定信心、稳中求进,就一定能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加快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是使命所系,必须责任上肩;是大势所趋,必须顺应潮流;是机遇所在,必须乘势而上;是发展所需,必须坚定坚决;是民心所向,必须有所作为。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修课必修课终身课。要抢抓时代机遇,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在拉高标杆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开创新局。要抓牢发展要务,以“六区创建”为牵引,在区域发展格局重塑中提升位势、赢得主动。要坚持创新驱动,以创建国家创新驱动示范区为抓手,加快建设科创新城,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构建优质创新平台,聚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要守牢安全底线,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努力实现本质安全。要树牢人民至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刻印在心、见诸行动,让每个家庭、每位群众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党的温暖、发展的质感。

    历史在时序更替中前进,梦想在砥砺奋进中实现。把握“时”与“势”,统筹“稳”与“进”,悠悠淇水哺育下的鹤城沃土必将在创新发展的时代洪流中乘风破浪、大展宏图。我们相信,各位代表一定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圆满完成大会预定的各项任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记领袖嘱托,践行初心使命,锐意改革创新,加快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续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在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当先锋。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