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列载满“民意”的时代高速列车驶来——鹤壁人大票决产生的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2022-12-0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6月16日一大早,家住浚县八里井村的孙为民同学兴致勃勃地出门了,乘着高铁前往郑州东站。刚刚高考结束的他,本应像往常一样在被窝里享受着美美地“懒觉”。原来当天济郑高铁濮郑段将进行试运营,孙为民同学通过公众号留言幸运入选首批体验者。

  “今年高考估分成绩还不错,有志愿报考山东大学,本来还发愁今后上学路不顺,听说济郑高铁濮郑段要开通了,并且在家门口就能坐上,特别开心,所以试着报名想提前体验一下,没想到还真被选中了!”孙为民同学激动地说道。8点50分,首批体验者乘坐G55516次体验列车,缓缓驶出郑州东站,途径新乡南站、滑浚站,最后到达濮阳东站。济郑铁路濮郑段的开通,划下了河南省“米”字型高铁最后一笔……

  滑浚站的建成得益于今年鹤壁民生实事项目的顺利推进。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是鹤壁市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也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过去,包含浚县、濮阳等在内的豫东北地区,高铁出行往往都要经过数小时车程前往鹤壁东站乘坐。济郑高铁濮郑段顺利通车,圆了豫东北地区数百万人民群众的“高铁梦”。

   翻开今年鹤壁市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各项任务正在全力全速推进,一项项一件件装满“民意”的项目落地见效,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鹤壁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通过全体人大代表票决的方式,产生了鹤壁市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内容涉及灾后重建和乡村振兴、公办学校建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供热供气供水设施建设、提升群众住房条件、改善群众出行条件、“绿满鹤壁”建设、“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丰富群众文化消费生活等诸多方面。这是全省第一个省辖市在市级层面票决民生实事项目,也是市人民代表大会首次将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大会议题。

  “我们组织不同行业、专业背景的人大代表跟踪监督十大民生实事,成立了10个代表督事小组,全程监督推动项目落实。对项目建设成果开展满意度测评,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办实办好。”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艾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随着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老百姓一个个美好愿望得以实现……济郑铁路浚县站房建成;“绿满鹤城”建设超任务完成;灾后重建,从一片汪洋到遍地金黄,全面夺取夏粮大丰收……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我们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实践,是探索实现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转变的有益尝试。每一项民生工程的兑现,都推动着鹤壁百姓幸福指数的不断攀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史全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