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鹤壁市实施市县乡三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纪实

发布时间:2022-05-0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近日,鹤壁市各县区、乡镇陆续召开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与以往不同的是,在今年人民代表大会上,本县区、乡镇民生实事项目由人大代表通过投票的形式一张张投出来。

  在此之前,鹤壁市在全省率先推行市、县、乡三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今年年初,在鹤壁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鹤壁市人大代表已经票决出2022年鹤壁市民生实事项目10项。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这项改革创新在县区、乡镇人大工作实践中是否能顺利实施?票决结果令人期待。鹤壁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的电话不断响起,“淇县人民代表大会票决出民生实事项目10项,下辖5个乡镇人大主席团票决出民生实事项目共29项,票决过程非常顺利”“我们山城区今天在区人民代表大会上票决出民生实事项目10项,下辖石林镇票决出民生实事项目8项。人大代表非常支持票决制工作,票决结果公布后引起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截至发稿之日,鹤壁市、县、乡三级共票决出民生实事项目180项。

  好消息不断传来,为了这一刻,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已经准备了3年,当然,这只是一个开始,还有更多的工作需要做。鹤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新多次指出:“实施民生实事票决制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形式,是人大代表积极履职的有效抓手。代表票决出民生实事项目后,我们还要采取听取专题汇报、组织代表专题视察调研、代表专题督事等形式加强监督,提升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的实效,增加民生福祉。”

  积极谋划推进 加强机制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这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的重大创新,也是对人大工作者提出的全新课题。如何找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切入点,鹤壁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深入的思考,结合在浙江等省市开展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进行鹤壁探索和实践,逐步建立“群众提议、代表票决、政府办理、人大监督”工作机制。

  2019年以来,鹤壁市人大常委会按照“试点先行、总结推广”的思路,指导浚县、山城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代表票决制工作试点。2021年,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着手在市、县、乡三级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市委书记、市长专门进行批示,市委办公室下发《中共鹤壁市委办公室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意见(试行)》,为全市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提供了重要指导。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并作出《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决定》,将“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列入2022年年初召开的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建议议程,同时对代表票决制的范围、工作原则机制、主要阶段和基本环节等事项作了详细规定。制定《关于2022年度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工作方案》,及时召开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动员会,安排部署全市市、县、乡三级同时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积极安排部署 科学有序推进

  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与市政府办公室结合,从去年11月开始,通过鹤壁市政府网站、市人大网站、鹤壁日报、鹤壁网等平台和线上线下代表联络站,公开征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发布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征求意见建议。鹤壁市人大代表还通过“三联系三服务”深入基层群众,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共征集灾后恢复重建、教育、文化、交通出行等方面意见建议330项。经鹤壁市发改委梳理汇总相对集中的意见建议,在与市有关部门和县区反复沟通的基础上,起草形成了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议清单。经鹤壁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提出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建议方案,按程序提交鹤壁市委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研究,遴选形成鹤壁市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草案),为提交鹤壁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票决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做了充分准备。

  代表认真审议票决民生实事项目

  鹤壁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将审议决定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建议议程,并制定票决办法(草案),明确候选项目差额比例、表决方式、项目确定和公布方式等,提交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通过。在鹤壁市人代会上,市政府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请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就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确定过程和每一个候选项目的具体情况作出说明。与会人大代表认真审议每个候选项目,还时不时询问市人民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力求审清审透。2月11日,鹤壁市人大代表在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充分审议、讨论的基础上投出了神圣的一票。经计票人员统计汇总,按照获得赞成票数多少,从高到低依次排列,农业灾后恢复重建和乡村振兴、公办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建设等10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得票最高,鹤壁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向社会庄严宣布2022年度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结果。市人大开了个好头,下一步,就看各县区、乡镇人大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情况如何,这才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建立督事制度 开展精准监督

  由市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只是开始,要真正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还依赖于后续的精准监督和跟踪问效。市、县(区)、乡镇三级人大将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情况纳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进行统筹安排。探索实施人大代表督事制度,根据民生实事项目内容,组织人大代表督事小组,以线下、线上代表联络站为主阵地,全过程监督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推动民生实事项目有效解决。目前,鹤壁人大成立了10个代表督事小组,已经组织代表开展督事工作。在2023年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前,审议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报告,同时就项目进度、项目质量及实施效果组织开展满意度测评,向全体人大代表报告。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通过人大代表全过程参与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决策、实施、监督,及时化解民生的难点、堵点、痛点,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