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例!鹤壁实行重大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发布时间:2022-02-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2月12日,在鹤壁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通过全体人大代表票决的方式,产生了鹤壁市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这是河南第一个省辖市在市级层面票决民生实事项目,也是鹤壁市人民代表大会首次将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大会议题。

  鹤壁市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分别是:

  一、农业灾后恢复重建和乡村振兴

  提升改造33.72万亩水毁农田,其中高标准农田8.94万亩。全面启动13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力争完成首批6个乡村振兴先行示范村建设任务。巩固5.4万脱贫人口脱贫成果,持续加大1.4万名监测对象帮扶力度。

  二、公办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建设

  推进公办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建设,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9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8所。修复提升80所因灾受损学校,年底前全部完工。建成淇滨区实验高中。

  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年底前实现每个街道有1处综合养老服务设施,嵌入式养老床位不少于50张;每个社区有1处养老服务场所;对1000户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

  四、供热供气供水设施建设

  加快南水北调向老城区引水工程建设,年底前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实施供热、供气、供水管网更新改造,新增供热管网覆盖面积50万平方米、燃气管网覆盖面积100万平方米、供水管网覆盖面积100万平方米。

  五、提升群众住房条件

  积极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全年完成37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建设3500套集中安置区住房,年底前全部搬迁入住。持续提升专业化物业覆盖率。开工建设鹤壁东区人才公寓,建成鹤壁东区人才公园。

  六、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建成郑济铁路浚县站房。鹤辉高速全面建成通车,安罗高速全年完成投资4.5亿元。107国道(鹤壁段)改线新建工程全年完成投资2亿元以上。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240公里。

  七、“绿满鹤壁”建设

  构筑高标准绿色生态廊道,完成廊道绿化5000亩。实施太行山生态修复工程,完成山区绿化30000亩。推进乡村生态保护修复,完成乡村绿化2000亩,新建和提升森林乡村80个。

  八、“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

  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全年完成技能培训4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3万人。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05万人。

  九、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鹤壁市5G智慧城市新基建(智慧合杆+边缘计算+应用场景)项目完成投资3亿元。持续扩大5G基站新建规模。

  十、丰富群众文化消费生活

  加快城市“一刻钟(15分钟)生活圈”建设,城市社区实现全覆盖,高标准建设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12个。持续加强城市绿地建设,新建和改造提升城市游园20个。继续开展“舞台艺术送基层”活动,全年演出100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