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当主播 服务群众“零距离” ——鹤壁市山城区汤河桥人大街道工委探索代表线上履职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11-17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大家好!我是鹤壁市山城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山城区第一小学校长唐艳,今天和大家一起来共同探讨一下《“双减”之下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这个话题……”。这是11月14日鹤壁市山城区汤河桥人大街道工委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代表直播间直播的一幕,当日直播活动浏览量达300多人次,与群众互动30余次。像这样邀请人大代表当主播,在人大代表直播间与群众交流互动已举办4期,群众关注的家庭教育、疫情防控、家校合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等直播活动,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既营养丰富又接地气的知识“大餐”。

    近年来,鹤壁市山城区汤河桥人大街道工委在山城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聚焦5G智慧赋能,深化和拓展人大代表联络站功能,立足工作实际,紧扣疫情防控、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等底线工作,聚焦老旧小区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灾后恢复重建、就业创业等民生实事,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融入社区、网格各个“神经末梢”,加快实现区域全覆盖、人员全参与、活动全年度、履职全方位的工作目标,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运行新模式,“让党和政府干的”与“老百姓盼的”紧密相连。在推进鑫苑二区“一刻钟”生活圈建设引进大型商超时,街道议政会成员把群众担忧的噪音大、乱停车等民生“微”实事,通过议事厅把“民声”变为“民生”,让人民当家做主真正落到实处。

    “通过微信扫描人大代表联络站二维码,可以看到人大代表联络站以及进站人大代表的情况介绍,扫描代表码点击个人头像,能看到代表的照片、姓名、职业、联系方式,以及个人微信二维码,群众可以直接拨打代表电话或添加代表的个人微信,反映生活中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点击界面下方留言按钮,也可以直接进入留言板,发表自己的意见建议,还能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评议,代表们在后台可以看到群众的留言,进行相应的回复。既达到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初衷,还拓宽了代表履职新途径。”鹤壁市山城区汤河桥人大街道工委主任刘青云说。

    鹤壁市山城区汤河桥人大街道工委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深化拓展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群众机制,他们以“整体智治、高效协同、数字赋能、贴心服务”为目标,依托5G社区智慧平台,积极探索线上人大代表履职新模式,实现代表24小时“不下线”的民呼我应,让代表与群众成为“真好友”,进一步织密与选民群众之间的“联络网”,更好服务于辖区广大人民群众。

    鹤壁市山城区汤河桥人大街道工委在全市乡镇(街道)人大代表直播间的率先开通,人大代表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讲解自己的履职故事,实现了人大代表与群众互动“零距离”,让社情民意在第一时间内有渠道传递。(通讯员:田志锋 贡金平 王宏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