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支持和保障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的决议

发布时间:2022-11-08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鹤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支持和保障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的决议
(2022年10月31日鹤壁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通过)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鹤壁市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的意见》,充分发挥人大制度和职能优势,团结全市人民聚力鹤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续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在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当先锋,特作出如下决议。

    一、提升政治站位,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细落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围绕中心大局,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将党的主张和决策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凝心聚力,务实重干,积极投身我市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

    二、强化精准立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发挥立法对改革的引导、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紧紧围绕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聚焦大局所需、群众所盼、问题所在,在地方立法权限内,开展深度立法调研。依托基层立法联系点,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立足“小切口”,做足“小快灵”,加快建设现代产业、推进乡村振兴、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等重点领域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围绕构建一流创新生态,高质量建设科创新城,打造高水平创新体系,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激发高质量转型发展核心动力,依法作出决议决定,适时设立“人才节”,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三、增强监督实效,用破解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生态保护治理,打造“两河”生态品牌,推动低碳循环发展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视察。聚焦国家创新驱动示范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等“六区”创建重点领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等执法检查,促进城乡全面深度融合发展,拓展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空间。定期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关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加强对审议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创新监督方式,持续开展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以评促干、以评促改,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强化司法监督,深入开展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水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发挥代表作用,以高水平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坚持“五同”理念,不断总结提升鹤壁经验,持续推动人大代表履职高质量。深入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化“三联系三服务”制度,探索在市、县、乡三级建立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加快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着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典范。健全完善人大代表督事制度,持续推行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深入开展“发挥人大优势,助力高质量发展”“聚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激励各级人大代表主动投身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

    五、主动担当作为,凝聚助力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坚持全市人大系统工作一盘棋,注重上下联动,聚焦聚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深度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建设性建议,为党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积极参与我市现代化工及功能性新材料、本科院校申建、健康养老、现代物流和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及时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市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情况,积极争取省人大常委会支持,助推支持我市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政策措施的落实。积极宣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的重大政策、重大举措、重大成就,营造全方位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