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辛村遗址保护条例》获批12月1日起施行

发布时间:2022-09-30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5755f0e1e5e983d3abc7fd40b4f6589

    9月30日,刚刚结束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查批准了《鹤壁市辛村遗址保护条例》,该《条例》将于2022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

    辛村遗址位于我市淇滨区金山街道,以商周遗存为主体,是河南境内考古发现的西周时期最大的墓葬及墓葬群,2019年被国务院核定并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及各界人士不断呼吁立法保护辛村遗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就辛村遗址考古发掘和保护利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传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今年年初,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启动了《条例》的地方立法程序,市文广旅局等职能部门积极配合,按时完成了立法任务。此次《条例》获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对于保护鹤壁文化的根和魂,研究卫国乃至西周王朝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状况,丰富鹤壁的城市文化内涵,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据介绍,该《条例》共22条,聚焦辛村遗址保护中的突出问题,科学统筹保护与利用、保护与发展之间的关系,确立了保护原则;明确了政府和部门职责、规划编制、经费保障、应急处置等;鼓励和支持相关文化研究和文创文旅发展;对在保护范围内打井、采砂以及擅自取土、开挖基坑、基槽、沟渠等行为规定了禁止性条款,并设立了相应罚则;对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辛村遗址保护管理职责的部门及国家公职人员,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