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大》杂志首次刊发我市人大工作实践:护涓涓细流守一江碧水 ——流域保护的地方人大法治实践

发布时间:2022-07-28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中国人大》杂志2022年第12期刊发了《护涓涓细流,守一江碧水——流域保护的地方人大法治实践》一文,其中介绍了我市立法保护淇河的相关经验做法。这是我市人大工作实践首次登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刊物,也是我市人大工作被全国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多次宣传之后取得的又一突破。”7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综合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该文从“共同立法,呵护一湾碧水”“用好监督这把‘尺’,让绿水长清”“协同方法,破解流域治理难题”“为一片河湖立一部法”等4个方面,介绍了全国部分地方各级人大积极开展流域保护的法治实践。

    其中,“为一片河湖立一部法”部分详细介绍了《鹤壁市淇河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出台的全过程。文中写道,从2019年10月《条例》被列入鹤壁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地方立法计划,到2020年成立《条例》起草工作专班,沿淇河调研,与三级人大代表座谈,收集群众意见500余条,《条例》草案经历了百余次修改。《条例》于2020年11月28日经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批准,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2022年2月,生态环境部发布全国首批18个美丽河湖优秀(提名)案例,淇河鹤壁段入选,是河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河流。

    “该文的刊发,对市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推进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让流域和百姓共享法治成果,以法治助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具有重要意义。”上述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