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县召开人大系统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安排会

发布时间:2022-07-15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图片1

  7月12日,淇县人大系统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安排会在县人大会议室召开。淇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跃峰主持并讲话,副主任任培彬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人大负责同志、人大常委会各工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各乡镇(街道)人大负责同志就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今年上半年人大工作完成情况及下半年工作计划进行汇报,部分工委负责同志对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人大副主任任培彬做点评并提要求,人大副主任马跃峰作总结讲话。

图片2

    马跃峰强调,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各乡镇(街道)人大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在学深悟透创造性落实上见实效,紧密结合实际,打造亮点,破解难题,全面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地方实践。二要充分发挥好人大监督作用。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要敢监督,会监督,善监督。以监督体现支持,以监督彰显服务,推动人大与政府形成发展合力,扎实推进乡镇(街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要正确处理好人大工作与人民群众利益的关系。用好代表联络站、民主议事厅、立法联系点、人大代表工作室和接待室等联系平台,了解人民群众的疾苦,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让人大工作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要求。坚持把实现人民群众利益作为衡量人大工作的重要标准,充分利用法律赋予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通过法定程序督促政府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办,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要把群众的意见和反映作为“风向标”、“晴雨表”。不断推进人大工作公开化,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人大、走进人大,更多地参与人大工作。要探索扩大人民群众参与政治生活的新形式, 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四要全面支持和服务好代表。要持续推进星级人大代表联系站创建,确保创建成功,为代表与群众联系沟通提供良好履职平台。组织开展代表履职学习、专题培训等活动,提高代表的政治理论和履职水平,增强代表参政热情,引导代表在高质量发展中当好参与者、宣传者、领跑者、监督者。健全代表建议督办机制和办理情况考核评价机制,着力解决“重答复、轻落实”等问题,推动问题有效解决,确保人民意志、人民要求真正体现到国家机关决策和工作中。

    会议结束后,接着召开了机关中层干部会,办公室主任李贤华对疫情防控排查、纪律作风、值班值守、机关环境卫生、驻村帮扶、防汛应急等工作进行了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