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集中开展民生实事督导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5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于2月12日下午胜利闭幕的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票决产生了鹤壁市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转眼5个月过去了,各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如何?7月12日、13日,市人大常委会集中开展民生实事督导活动,实地督导检查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新,副主任张艾芳、郭文涛、肖海水、尚欣、郑辉、李海章,秘书长方在敏参加相关活动。

    7月12日下午,在淇滨区长江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史全新、郭文涛、方在敏一行先后走进保健室、餐厅、宿舍等处,与老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老人们的饮食起居、文化娱乐、医疗卫生等情况后指出,要提高认识,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智能化服务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让老年人能够真正安享幸福晚年。

    在鹤辉高速公路朝歌服务区、南水北调老城区引水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督导组详细了解工程进展后指出,要精心组织,攻坚克难,协调联动,在保障工程质量前提下,全力加快建设,确保工程早日投用。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为民履职、依法监督,确保把民生实事项目办实办好。

    在淇滨区功臣游园、怡乐园等处,督导组全面了解“一刻钟生活圈”建设成效后强调,要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评价标尺,精准施策、完善设施、提升品质、便民利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用好载体,丰富内容,大力宣传鹤壁功臣及模范人物光荣事迹,汇聚强大精神力量。要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人大力量。


    7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艾芳带队,围绕提升群众住房条件民生实事项目开展督导活动。

    督导组先后到鹤山区西马驹河村集中避险搬迁安置项目、淇滨区六矿家属院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科创新城人才公园项目建设现场实地查看,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情况、交付时间等,并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

    张艾芳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集中避险搬迁安置项目建设,着力打造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生态宜居的精品工程,提高群众生活品质。要扎实做好老旧小区改造,着力打造惠民生、顺民心的幸福工程,建设安定繁荣、和谐有序的幸福家园。要高标准推进科创新城人才公园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吸引人才、服务人才、科创氛围浓厚的质量工程,全力确保民生实事项目高质量完成。参加活动的市人大代表一致称赞:通过此次活动,人大代表全过程参与项目建设,以督促效,实打实地推进项目又好又快发展。


    7月13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海水带队到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就民生实事项目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开展督导活动。

    在查看了科学大道与衡山路交叉口处的5G基站,黎阳东路、泰伯北街及天籁北大街的5G智慧合杆等项目后,肖海水指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新兴产业发展协同融合、互促共进。要突出抓好产业培育、应用示范、网络供给、安全保障和产业示范基地核心区建设五大主要任务,促进智慧合杆研发生产、建设应用、运营维护、快速发展。要进一步丰富在网络通信、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停车、智慧环保、智慧市政等方面应用,推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城市建设深度融合。要提升全市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和新型智慧城市服务管理水平,有力带动5G建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打造全国领先的5G新基建+应用场景示范性智慧城市,让群众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不断增强获得感。


    7月12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尚欣带队到淇县,就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绿满鹤壁”开展督导活动。

    在卫都街道小洼村、灵山街道小滹沱村,督导组实地查看村容村貌提升、乡村绿化等工作情况。在朝阳山和尖山山区、淇河下游廊道绿化项目现场,督导组详细了解国土绿化工作进展和重点绿化项目建设等情况。督导组对林业部门的扎实工作和取得的突出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指出,我市在森林河南生态建设目标考核中取得第二名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我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体现。

    就下步工作,尚欣强调,要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绿化美化工作,围绕“绿起来”目标,依托乡村自然禀赋,大力开展乡村绿化美化行动。要按照绿化“高、大、密、厚、彩”标准,注重树种搭配,突出绿化效果,着力打造“四季景不同”的生态廊道。要将山区绿化作为国土绿化造林的主战场,加强林木管护,坚持科学绿化,生态惠民,筑牢生态绿色屏障。


    7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辉带队到浚县开展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督导活动。

    督导组先后到浚县王庄镇刘井固村、3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方、伾山街道西杨屯村进行实地查看,详细了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高标准农田恢复重建、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等情况。

    郑辉强调,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有序推进、取得实效。要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大监测对象帮扶力度,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加快推进农业灾后恢复重建,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高质量提升改造水毁农田。要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着力发展乡村产业,持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加强监督和支持,把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依法履职贯穿民生实事项目督事全过程,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落细。


    7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海章带队就公办幼儿园和中小学建设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督导。

    督导组先后到淇县高村镇新乡屯中心小学、淇县太行路初级中学、浚县卫溪街道办事处高庄幼儿园、浚县卫溪街道办事处顺河小学校改园项目进行实地查看,深入了解公办幼儿园和中小学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详细询问各学校招生、班额、教学设施设备配置等情况。

    李海章指出,我市公办幼儿园和中小学建设项目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公办幼儿园和中小学建设关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性。要强化责任意识,真管严管实管,工作中密切配合协作,形成项目建设合力,务必保证项目质量。要攻坚克难,针对存在的问题精准施策,相关部门抓好落实,确保项目如期交付使用,为促进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