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淇县人大文化主题公园

发布时间:2022-05-25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初夏清晨,天空飘洒着蒙蒙细雨,朦胧中透着神秘与安静,清澈的沬河水静静地环绕着淇县城内的人大文化园。

图片3

    入口处青石上“人大文化园”五个红色大字在雨中格外醒目。拾级而上,迎面的电子屏高耸在竹林丛中,鲜绿的翠竹把电子屏衬托得庄严亮眼,“为党传声,为民代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相关宣传内容,不时呈现在山光水色和鲜花竹丛间。

    徐行在条石铺设的步道上,在绿意盎然的丛竹映衬下,鲜红的旗帜似在招手,又似在呼唤。左侧的红旗上镶嵌的是“人民代表的权利”和“人民代表的义务”,右侧的红旗上题写的是“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和“听人民心声,代人民进言,为人民尽责”。目光所及,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和职责一目了然。

    穿行在翠竹丛中,人大文化长廊迎面扑入眼帘,拔地而起,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眼前的展示板上分别展示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具体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的主展板格外引人注目,不远处《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下列职权》《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下列职权》等展示板被一团团、一簇簇活力无限的常青藤簇拥着,昭示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勃勃生机和无限生命力。常青藤任凭春夏秋冬风吹雨打,只是一心一意把根深深扎入土地……象征着各级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为人民代言尽责的坚定承诺和决心。

    雨停了,雨后的竹林格外清新,微风拂面,那一丝丝清爽让人心旷神怡。竹林中鸟儿欢声歌唱,身旁的人大文化展示台板一一让我驻足默念,人大制度经历的发展历程概述、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依次沿路展示,引导指示着方向……

    一幅以书页装饰别具风格,上面镌刻着一行字,让人过目难忘,那是毛泽东当年的一句话:“我们的主席、总理,都是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出来的,一定要服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不能跳出如来佛的手掌。”字字千钧,领袖朴素形象的语言,揭示了我们的党、我们的政权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历史轨迹,阐释了政府的一切权力来自人民,必须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政治逻辑。还有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一个个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人民代表大会的经验和优势总结,道出了亿万人民的心声。

图片4

    漫步向前,小路旁展示着人大制度发展历史,从“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直到“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如“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2018年3月5日至3月20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选举习近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央军委委员会主席,选举栗战书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决定任命李克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百年沧桑,岁月如歌。一幅幅文字,一帧帧图片,让人们重温人大历史,见证了中国不断发展前行的历程,感受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一路栉风沐雨、披荆斩棘,绘就了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壮丽画卷,更加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

图片5

    不远处的健身步道旁,代表风采展板展示了靳月英、陈海涛、金常青、岳银超等五级人大代表躬身听民意、真情解民忧的珍贵回忆和闪光足迹,再现了人大代表们务实的工作作风、履职为民的生动实践。健身的市民置身其中,深刻感受到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人大代表就在身边。

    移步换景之间,步入一个凉亭,柱子上书写有两幅完整的对联,第一幅对联上联是“法治长城始于一砖一石”,下联是“诚信文明来自一言一行”,横批“法治朝歌”;第二幅上联是“权为民所用 情为民所系”,下联是“法治国而安 德治国而兴”,横批是“国泰民安”。翠竹绕亭,百鸟鸣唱。凉亭不仅成为市民休闲歇脚、避雨纳凉的场所,也是游客举手投足间潜移默化接受人大法治熏陶的好地方。雨后的凉亭更加让人情不自禁,流连忘返!

图片6

    沿路经过三里桥后,步入宪法广场,眼前矗立着一面宪法墙,墙体敦厚典雅、朴实庄重,正面题写着《宪法誓词》。宪法广场可容纳百十人,这里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举行宪法宣誓的场所。一侧是棵粗壮的宪法树,形象生动地为群众呈现了宪法作为我国根本大法与各个专门法律间的逻辑关系,民法、刑法、民法典等35部法律伸展在宪法树的枝杈间。

图片7    

    小桥流水,绿树掩映,“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观念”的主题雕塑清晰地告诉我们,这是一片法治天地。雨过天晴,霞光万道,斗大的“学法”二字镶嵌在一块巨石上面,与另一侧几乎同样规格的“尊法”石刻像两位热情好客的迎宾,殷勤地引导人们沿着法治小道,尽情地欣赏法治人物,品鉴法治故事,巡游法治长廊,一路走来,“尊法”“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理念、法律小常识朴素而生动地展示给游园的男女老少,宪法精神直抵人心,扎根到人民群众中间。

    一阵爽朗的笑声传来,原来是小机器人导游正在教一群小学生学习法律知识,妙趣横生的对话,引得周围人群不时泛起阵阵欢乐的涟漪……

    徜徉沬水河边,漫步人大主题文化园,感受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光辉实践历程,宪法就在眼前,人大代表就在身边……淇县人大文化园成了一道广大市民群众心里最为靓丽的风景线。

    (通讯员:付海波 陈志民)

图片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