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年”青年干部交流之五

发布时间:2022-05-17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座谈会发言材料

李杨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大家好!作为一名人大新兵,2021年10月18日,我正式进入市人大工作,到今天已经205天了。对于人大工作的初始印象,是从郭福堂主任给我的一张报纸和一本书开始的,报纸上刊登了一篇有关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文章,书的名字叫做《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运行和发展》。从刚开始的一头雾水,到现在的渐入佳境,对于“人大”的理解以及本职工作的体味有些许感悟。

    一是“忙”但“充实”。原来学校的工作相对轻松,完成教学任务后还有大把的时间供“休闲娱乐”,健身、打球、游戏,貌似很欢乐,但时不时会产生“一眼望到老”的感慨。来到人大后,感受着史主任带头、各委室齐动的浓厚学习工作氛围,不自觉地也开始忙碌起来,不仅要忙本职工作,还要忙着学习各种知识,领导讲话、会议资料、理论文章,这些原本只在学习强国里匆匆掠过的文字,现在必须要认真阅读思考、总结归纳。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人:“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身心也越发感到充实。

    二是“累”并“快乐”。我本是一个纯正的理工男,搞计算机的,文字功底稀松平常。在调研室工作的这段时间,接触到了大量的文字工作,好像敲开了我的另一扇大门。从校对文稿,到拟一个简单的致辞,再到写一篇新闻稿,然后拟领导讲话,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刚开始,心里明白这是自己的短板,能力不够就用时间来凑,熬夜奋战、抓耳挠腮,有时为了一句话,甚至是一个词、一个字,都要思考半天,过程是痛苦的,身体是疲惫的,但得到领导的认可,特别是文章属上了自己的名字,在报纸杂志上发表后,所得到的喜悦和快乐似乎要比“敲代码”来的多一些。在这里,我要再次感谢史主任、方秘书长给予我这个学习平台以及郭主任的悉心指导。

    回想这200多天的点点滴滴,酸甜苦辣五味杂存。古语云:“君子不隐其短,不知则问,不能则学。”下一步,我仍将立足本职工作,要努力发挥自身所长,在“数智人大”建设,鹤壁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融媒体建设中履职尽责。更要奋力补齐自身所短,要端正态度,不断学习,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奋力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为不断加强“四个机关”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