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年”青年干部交流之四

发布时间:2022-05-17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座谈会上交流发言

邢  罡

 

尊敬的秘书长、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下午好。按照会议安排,我作简要发言,抛砖引玉,有不当之处请各位批评指正。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也有属于自己的长征路。2017年我有幸来到人大工作,至今已经6个年头。挺立潮头,方知浪高风急;登高望远,才见云阔天高。有幸能和众多德高望重、经历丰富的领导学习,有幸被单位委派到省人大跟班学习。我始终怀着一颗感恩之心,保留三个知足,暨要知足、知不足、不知足。

    一是要知足。能到正厅级单位工作和学习,相比较在县区工作和市委办、政府办工作的同志,我们肩上的压力和担子确实相对较轻。很多同事也是从县区选调到机关工作,我们之间有过交流。特别是李杰新主任到山城区任职后经常与我交流,县区一线工作和机关工作相差甚远,工作强度和压力不可同日而语。在市人大机关工作,有良好的工作环境、有良师益友的领导,没有纷繁复杂的考核、没有各类名目的检查……。我们在比较中要知足,应该感恩组织、感恩领导给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1年,面对疫情和灾情双重叠加,在史全新主任的正确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践行“五同”理念,弘扬“四石”精神,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高质量示范城市工作评议、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等工作受到省人大和市委领导批示30余次,省委考核鹤壁市委支持人大工作考核中荣获全省第二名,我市固废法贯彻执行情况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高度赞扬,“四个机关”建设不断加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在各项工作中争先锋、作表率,受到全国人大、省人大、市委及全市各级各部门广泛肯定和好评。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源于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源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坚强领导和机关党组的正确领导,源于机关干部的辛勤付出。我作为鹤壁人大机关的一员感到自豪与骄傲。

    二是知不足。2021年10月13日至14日,中央召开中央人大工作会议,4月22日,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对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鹤壁生动实践,也结出累累硕果,民生实事票决制、“三联系三服务”制度、人大代表督事制度、开设人大代表直播间,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基地等。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与全国人大、省人大、先进地区人大工作上存在的差距,青年干部个人综合能力的不足。“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我经常叩问自己,各项工作是不是都尽心尽力、对标一流、争做第一,在依法履职上还存在哪些短板弱项,领导交办的工作事项是否都一一落实……。我们坚持奋斗为荣,既要仰望星空,对标对表先进,又要脚踏实地,狠抓工作落实,用汗水浇灌人大事业,用奋斗成就伟大中国梦,用奋进扛起中国共产党的使命荣光。

    三是不知足。对已经取得一些成绩不能沾沾自喜、洋洋得意,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在个人能力范畴之内还有空间,就要深度挖潜,继续提升。要敢于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既要有未雨绸缪的“先手棋”,又要有见招拆招的“对攻术”,以“人一之 我十之 人十之 我百之”的干劲,在先行先试中大胆创新,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提升要知足的涵养,增强知不足的勇气,培养不知足的品格,每一项工作要从知足、知不足、不知足辩证去论述、辩证去分析,更好地去践行新时代人大工作者的新使命、新担当,展现新作为、谋求新突破。

    结合个人工作经历,提出以下工作建议:

    一、强化人大工作“传帮带”。鹤壁人大各项工作均走在全省、全市前列,受到省人大和市委领导高度肯定。我个人先后在调研室、办公室秘书科、办公室组织人事科工作。很多工作介入和开展不是从零而是从负开始,这正像国产航母舰载机一样,滑跃式起飞,由负到零再转正。恳请领导考虑加强机关干部培训特别是科级及以下人员培训, 有意识加强人才培养和干部梯队建设,真正让年轻干部脑中有思路,眼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

    二、加强岗位交流力度。人大工作法律性、程序性强。但机关干部人员相对紧缺,年龄结构相对偏大,建议保持一个委室有一个“明白人”,有序交流干部到多岗位锻炼,既有利于整体工作,又有利于干部成长。

    三、厘清工作职责。在保障机关正常高效运转的基础上,相对明确岗位职责分工,既有合作又有分工,不打乱仗。让每个干部在工作中找到存在感、突出使命感,不搞平均主义,让有为者有位,有位者有为。真正让有工作实绩、有工作能力的干部愿作为、敢担当、争出彩,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最后,结合日常与单位部分领导和同志沟通交流,对我提出了经常加班是否是工作能力不足等批评意见,我认真反思了自己的工作,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项本领”“七种能力”要求,我确实存在诸多方面能力的不足,在此我也作出深刻检讨,虽然工作态度端正,但工作能力还有所欠缺,业务能力还不算精通。还请各位领导和同事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对我加强关心和批评,鞭策我进一步提升和完善。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