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年”青年干部交流之一

发布时间:2022-05-17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谈话提纲

付海波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青年干部提出希望和要求,对青年干部的成长寄予厚望,为我们指明了奋斗方向。结合自己到人大工作这三年来的经历,感悟很深,最大的体会就是,非常幸运,能来到人大机关这个大熔炉里,遇到了许多好的领导、好的老师,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真东西。感悟最深的两点:

    第一,学习是个人成长的基础。总书记反复强调,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讲学习,我们都应该对标史全新主任。他每天坚持不懈地学习人大工作的新理论、新经验,只要看到外地人大有了好做法,好经验,都结合实际来琢磨,能不能借鉴,如何提高我们的工作。这几年,通过这样学习转化,开发区人大工委、宪法公园等一系列新探索在我市开花结果,成了全国人大宣传推广的鹤壁经验,南京、苏州等许多先进地区来我们一个小城市参观学习,鹤壁人大工作在全国都有了影响。

    反过头来看自己,差距很大,经常临时抱佛脚,书到用时方恨少,用到什么学什么。比如前几天,在审县区、乡镇在市委人大工作会上的交流材料时,对乡镇人大主席团、乡镇人大主席等一些基本概念没有完全搞清楚,对材料中的一些表述拿不准。幸好现在资讯发达,网上查阅一番,又学习了地方组织法,才搞清楚,“乡人大主席团主席列席乡党委会议”等表述是不准确的,因为乡镇人大主席团不是常设的,因此只能是“乡人大主席列席乡党委会议”。从这个小事上,我深刻感受到,自己的知识储备还很不足,必须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同事学习、向实践学习,深入系统学、结合实际学,实现真学、真懂、真会。

    第二,认真是最好的老师。毛泽东同志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工作认真,也是我对自己的一贯要求。但是,和领导的要求相比,和身边的同事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在一些工作细节上,令我汗颜。

    还是讲审县区、乡镇发言材料这个事。刚开始,郭福堂主任给我安排这项工作时,我并没有特别重视,认为马富国书记的讲话、会上需要印发的文件等几个大项工作已有眉目了,审交流材料只是个小事。按照我对材料的理解,和几个县区、乡镇沟通后,添加了部分事例,补充了几处数字,调整了一些文字表述,然后就交稿了。但是,郭福堂主任一开始改,我就发现问题了。我审稿子时把握的是:他们有啥讲啥。郭福堂主任把握的是:为了推动全市人大工作,需要他们讲啥,需要他们咋讲,一些对其他县区甚至对市里人大工作有借鉴的地方,讲深讲透,讲得引起参会人员的重视。对这项工作的态度不一样,思考的深度不一样,结果就是“能用”和“好用”的区别。这个事情很小,但是对我触动很大。

    对年轻干部来说,人大机关是个宝库。机关的领导,工作经验都极其丰富,处理各种问题的能力都很强。我们能近距离看他们如何工作,学他们如何办事,在其他单位,是没有这样的机会的。今后,我还要继续珍惜机会,也希望其他年轻同志都珍惜这样的机会,多向他们学习认真地工作态度,学习他们处理各种复杂问题的方式方法,大家共同合作,每天都有新收获,每年都有新进步,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在新时代新天地中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