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穆为民率队到鹤开展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暨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2-04-15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4月1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穆为民率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一行到我市开展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

    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刘金山,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高欣、环资工委副主任邵良、选任联工委二级巡视员邢铁柱,省人大环资委委员张新中,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牛书成、石聚彬、李士强、吴远大参加执法检查。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副厅长焦飞,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杜中强;市委书记马富国,市长郭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新,市领导李海章、林鸿嘉参加调研或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416184417

    汇报会上,听取我市环境保护法落实情况汇报后,穆为民指出,生态环境问题既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近年来,鹤壁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两个确保”目标任务,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环境保护工作脑中有思路、手上有措施、脚下有路子,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战果。就做好下步工作,他强调,要切实扛稳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充分认识污染防治的艰难性、复杂性、长期性。胸怀“国之大者”,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下功夫,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大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力度,突出做好排放达标工作,真正做到“吃干榨净”、变废为宝,让鹤壁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生态环境更优美。要严格实施环境保护法律,依法履行人大监督职责,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生态环保法律法规实施方案,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宣传工作,严格惩处环境违法行为,为鹤壁市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他要求,鹤壁市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发挥好监督职能,加强生态环保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监督,支持政府加强环境保护工作,为鹤壁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马富国对省人大常委会环保法执法检查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此次调研组莅鹤视察调研,既是对我们的一次把脉问诊,更是一次传经送宝。鹤壁将深入贯彻落实本次调研和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环保法的政治自觉,扛稳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扎实开展生态保护样板打造行动,高水平建设山青、水绿、林郁、田沃、湖美的生命共同体,让“生态美”成为高质量富美鹤城的最强标识、最亮底色,为加快建设生态强省作出鹤壁贡献。真诚希望各位领导多给鹤壁以指导,多给鹤壁出良策,助力鹤壁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史全新主持会议时表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按照执法检查和调研组的要求,强化责任,创新举措,建立台账,逐条整改,并举一反三,抓好落实,确保问题有力有效解决;市人大常委会要对标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的做法,学习好的经验作风,扎实搞好我市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工作,依法监督支持政府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用法律守护蓝天白云、绿水青山,为生态美丽鹤壁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会前,执法检查组一行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先后到航天宏图华中总部、360数字城市安全大脑、中原光谷、静脉产业园和生态环境治理项目等处实地调研工地扬尘治理、垃圾焚烧发电、中水深度净化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