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对电动自行车管理、辛村遗址保护开展立法调研

发布时间:2022-03-29
来源:鹤壁人大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20331103412

    3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新带领调研组对我市电动自行车管理立法和辛村遗址保护立法开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尚欣,秘书长方在敏参加。

    调研组先后来到清华园小区、雅迪电动自行车专卖店,实地查看了解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销售及登记挂牌情况,就电动自行车管理存在的问题,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等方面听取意见建议。调研组强调,电动自行车管理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乎城市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原则,加大宣传和引导,提升思想认识,要处理好安全和方便出行的关系,规范电动自行车戴头盔等相关问题。要处理好管理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关系,以人为本,为民立法。要处理好立法的可行性和操作性的关系,充分吸收各方意见,认真修改完善条例,把电动自行车管理这件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办好办实。

    微信图片_202203311034133

    随后,调研组来到河南省考古院辛村遗址考古发掘工作站、辛村遗址监控室和辛村遗址发掘保护现场,重点了解了辛村遗址出土文物情况、监管情况和发掘、保护情况。调研组指出,辛村遗址是重要的商周文化遗存,是国家重点保护文物。要高度重视文物保护立法工作,立足“小切口”,寻求“有特色”,力争“真管用”,认真梳理汇总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统筹好管理、保护、利用的关系。以立法促进善治、保障发展、惠及民生,为高质量富美鹤城建设做出人大贡献。